close

時空旅人之妻/奧黛麗.尼芬格(The Time Traveler's Wife)

幕籠罩,我非常疲憊。我永遠愛妳。時間,微不足道。』

這句話是亨利寫給克萊兒的最後一句話,但卻不是他們之間的最後一句話。我想這是時空旅人才能享有的特權,即使這也是痛苦的特權。

如同電影《蝴蝶效應》一樣,作者把亨利的時空旅人病因定為基因異常。然後用一種非常詭異的手法來寫亨利的時空旅行以及他和克萊兒之間的愛情---因果相生、時間交錯。

是因為未來的亨利回來教小時候的亨利開鎖,
於是亨利長大後就會開鎖?!!
是因為未來的亨利說了克萊兒會嫁給他,
所以克萊兒才會嫁給他?
是因為現在的克萊兒告訴現在的亨利,她是他未來的老婆,
所以現在的亨利才跟他交往?
是因為未來的亨利告訴克萊兒,他們會有一個小孩,
所以克萊兒才能堅定地再懷下一胎?
是命中註定?是因?是果?互為因果?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很盼望能夠見到亨利,每次見面都是頭等大事;現在,他每次消失,都成了我最不願發生的頭等大事,每去我的過去一次,我們見面的次數就扣掉一次,每次都是一種冒險。』
這是克萊兒與亨利結婚以後的心情,當初愉悅的相聚,都變成今後恐懼的來源...

『我們越盪越高,我們交錯而過,有時同步,有時衝得太快了,感覺就要撞上彼此。我們大笑,一直笑,沒有什麼事情好憂傷的,沒有什麼人真的會錯失,或死亡,或遠離,此時,我們正在此地,沒有什麼事情能夠玷污我們的完美,偷走這一刻的完美歡愉。』
這段描述克萊兒與亨利一起盪秋千片段,幾乎也是他們一生的寫照。有時同步、有時交錯而過...

雖然亨利生命相對短暫,但卻以他的方式散布於克萊兒的一生,而克萊兒也用盡她一生的等待來回報這樣的愛。

這本書裡除了愛情,還有許多親情的片段,關於克萊兒逝去的母親、亨利失去妻子的父親、從未來回來看爸爸亨利的阿爾芭...我覺得都是值得一看的情節。

書裡隨處可見的一句話就是「此時此地」,這句話幾乎是克萊兒的救命符---此時此地的亨利,在她面前安然無恙。

P.S.:
1.""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2.光以愛情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本書描寫主角之間的愛的部分不算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