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 vs. 「小我」2/2
 

《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艾克哈特‧托勒
(A New Earth:Awakening to Your Life's Purpose/Eckhart Tolle)


奧修寫的「金剛經」,大概可以是我翻過最多次的書之一。除了一開始從頭到尾看了幾遍以外,大概是想到就翻一下,翻起來也是隨興所至,有時乾脆又看了一遍。

閱讀奧修的書、佛經、「道德經」或是「先知」這類書時,我都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這些道理是「是的」而不是那些「不是的」,所以不能理解的時候,就只有一再地翻閱。

關於覺知

 『你的意識有多清醒,你就是以同樣的比例存在。

如果你想要成為更多,那麼你就要變得更有意識。意識給予本質存在,而無意識將你的本質存在帶走。
                                                               ~「金剛經」/奧修

『所以佛陀的整個訊息就是要成為有意識的,不為其他原因,只是為了要成為有意識的,因為意識能夠給予本質存在,意識會創造你,創造出一個跟現在的你非常不同的你,那是你無法想像的——一個自我已經消失的你,一個「自己」的概念不存在的你,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限定你……一種純粹的空、一種無限性、沒有界線的空。
這種狀態佛陀稱之為靜心狀態——正確的靜心狀態,當你完全單獨。...

                                                              ~「金剛經」/奧修

『認知,但不評斷』

「覺知」、「靜心」或者說「活在當下」,這個概念在佛教來說就是為了成為一個沒有「概念化」的自己,也就是思想不涉入、沒有評斷。沒有「概念化」、沒有「標籤」地存在,同時也代表了沒有「限制」、沒有「界線」。全然地意識時,我等於世界,兩者沒有分別,alone= all and one 這是奧修的解釋。

『很多人覺得看電視能夠讓他們放鬆。仔細觀察自己,你會發現當專注螢幕的時間愈長,你的思想活動就愈被抑止。…

這引發了一種出神性恍惚般的被動狀態,就像催眠的效果一樣,很容易受到擺佈。』

 

認識自己

『你所看到、聽到、嘗到、碰觸到和聞到的東西,當然都是感官的客體。它們是你經驗到的,但是誰是那個主體,那個經驗者呢?』

『你的自我感,決定了你如何看待自己的需求和生命中對你而言重要的事情。』

視自己為豐盛的而不是匱乏的,然後開始付出。Give and to be given to you.
反過來說,當你和是世界是不可分割的,你就是世界時,你又怎麼可能是匱乏的。

關於覺知的作法

『覺知你的呼吸,可以把注意力從思想上移開,並且創造空間。它是創造意識的一種方法。』

「一個新世界」這本書還提出「覺醒」的三個作為:接納、享受、熱誠。
我想簡言之這是「活在當下」 的三個層次,學習接納現實,然後能夠理解它、享受它,熱誠地活在當下。

『如果你無法享受你做的事,你至少可以接納它。』

『你不必等待什麼「有意義」的事進入你的生命,你才終於能享受你的作為。』

『喜悅不是來自於你做的事,它是從你內在深處流入你所做的事,繼而流入這個世界之中。』

『熱誠意味著你的作為當中,有很深的享受,再加上一個你努力邁向的目標或願景。』

另外關於佛經,我很想推薦的是「楞嚴經」,全名是「大佛頂首楞嚴經」,網路上就有很多白話文的可以看,當然大部份的內容我都不是很能理解。在這部經裡,我看到佛陀辯正事理的思路。

我覺得看宗教性的經典時,略過歌功頌德、神蹟奇事、獨大排它這些刺傷我們「小我」的部份,就會變得很容易閱讀了。

這本書裡,關於認識自己、本來面目這些東西,大致也和佛經的說法是一致的。而關於「痛苦之身」的部份,則比較偏向一般心理輔導的範圍。另外覺得非常值得一看的是虛幻的「小我」這個部份。

 

P.S.:
1.『xxx』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2.前一篇心得:

覺知vs. 「小我」1/2~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艾克哈特‧托勒

3. 「金剛經」/奧修~網路電子書全文
http://www.osho.tw/ebook/book19_0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