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電影《P.S. 我愛你》的男、女主角,都是我覺得長相路人甲級的演員,但它真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嗯嗯~我一直都這麼膚淺…)之前不想看它的理由,是因為我對用「死亡悲劇」灑狗血的設定沒有興趣。基本上,我對當紅的悲劇電影都繞道而行,要說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P.S.我愛妳》描述荷莉(希拉蕊史旺飾)與杰瑞(傑哈德巴特勒飾)這對歡喜冤家夫妻,正要努力攜手開創他們的人生時,男方卻不幸罹病遽逝。當年輕的妻子無法走出思念的痛苦時,在她生日那天卻意外收到 丈夫的來信!原來,深情又體貼的丈夫,擔心愛妻在他離開人世後,會因情感上頓失所依而茫然失措,便在生前就預留了十封信,以各種方式陸續寄給她,試圖以這樣另類的對話方式,幫助她重新找到自己,陪她走過這段忘情療傷之旅。 ~《P.S.我愛妳》電影新聞:http://app.atmovies.com.tw/news/news.cfm?action=view&newsid=12962

我覺得這部電影裡,最好看的部份是開場那段吵架的戲碼。一開始,杰瑞不知道荷莉氣他什麼,所以他在樓梯間裡一路乞求她的原諒,然後忍不住說:你至少要告訴我是為了什麼吧~後來,他們回到家裡大吵,說了一堆難聽的心裡話、對生活的失望。吵完,杰瑞離開房子,卻又馬上回來。之後和好了,兩個人又輪流對對方道歉。

爭吵、和好、道歉,「床頭吵、床尾和」。

杰瑞荷莉之間的愛,在這段戲中表露無疑,這應該是電影編劇的功力。我想這部電影,很成功的地方,在於戲裡隨處可見,貫串前後的小細節,具體描繪了杰瑞的性格和他們之間的愛情小故事。

從他們的吵架中,很自然地感受到強烈的愛情。我想,他們是因為相愛,才能在充滿現實問題的爭吵中,和好、道歉、相互讓步。這樣的模式,在熱戀期也許沒有問題,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五年、十年慢慢熱情逝去,情況應該就大不相同了吧~如果杰瑞不是這麼就早生病死去,以荷莉的倔強,也許結局是有一天杰瑞受不了了,然後離婚。

當兩個人之間的愛消失以後,憑什麼能不離不棄呢?
我經常想著這種無聊的問題。

人們是不是隨著一時的喜好,結交然後拋棄愛人、朋友、親人?
經常外遇的人,肯定是的。
一年兩年、三年五年,你的厭倦期是多長呢?
一路走來,你又捨棄了多少人呢?

外遇這回事
雖然婚姻裡的外遇,喊得最大聲的理由就是「情難自禁」。
但是外遇,再怎麼說都是一個違背的事實:
(((背棄了結婚時的承諾。))) 

對我來說,這就是「背信」。
這個承諾,除了公訴於世、具有法律效力以外,
請不要忘記,他背棄的是他在世上最親近的人。

這麼說來,外遇,不就是昭告親朋好友:
「我背棄了誓言要一生一世的最親密伴侶。」

連這麼親近的人,他都可以背棄、可以傷害,
外遇的男人還可以沾沾自喜,真是神奇~
不就是一個不能信守重大承諾的人嘛?

我不大明白,為什麼外遇的名人,最後都是老婆出來幫他背書。
「背信」是事實,竟然還要受害者出來幫你說話!!!
台灣傳統文化真是不可思議地殘忍、不可思議地不合理…

更好笑的是,某外遇的明星還自稱: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難道天下男人都像你這樣「背信」嗎?
難道「背信」這麼理直氣壯、這麼自豪嗎?
(不想提這個明星的名字,因為不想幫他打名氣。)


不離不棄
另外,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夫妻吵架常會以「要離開對方」為威脅。動不動就說分手、離婚,似乎沒想過以「不離不棄」為原則來爭吵,搞砸了就分開…

愛應該是這樣的嗎?

至於朋友,大概是更容易散夥,而親人則視個人忍受的程度,幾年到幾十年不等。

愛是這樣的嗎?

我覺得,人們常常氣起來就想離開對方,之後愛起來又想要挽回,一去一回間,大部份的時間和心力都花在耗損彼此的感情上,而不是在解決問顯。最後,到了無心無力時,也只能以心灰意冷收場。(背叛和為小事爭吵,我覺得是不同層次的事情,對背叛者還「不離不棄」就是自找苦吃了。)

採取「不離不棄」的信念,它會製造心理上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如果兩個人之間有著彼此「不離不棄」的信任感,我想處理問題的方式應該大不相同了吧~差別在於抱著「解決兩人之間問題」,而不是把「把有問題的對方丟掉」的心態。況且,兩個人同心一起解決問題,力量還是兩倍大~

我覺得每次吵到受不了時,可以問問自己:
你們的感情是一個值得維持的「家」,還是只住幾天的「旅館」呢?

如果是一個「家」,那麼偶爾花心點思換換家具,也是應該的吧?該修該粉刷的,花點錢和時間,也都是值得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評 外遇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