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驚奇的苦難,還是苦難…

 

一開始看《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時,我就知道我不想看書《Q&A》。我覺得像這類的作者,只能說是很有技巧地把苦難編排成一場奇遇,雖然奇遇是賣點,但他想表達的是作為素材的那些苦難,例如:電影《美麗人生》。對我來說再驚奇的苦難,還是苦難…

在這本推理作品裡,巧妙編排的,仍舊是印度貧民的悲慘以及政客的為非作歹。因為有六個嫌疑犯,所以故事有六個支線,而後隨著故事的發展再互相交織成一場死亡派對。故事的設計,我想原本應該極具張力的,可惜,一方面我覺得六個嫌疑犯+政客+福利官+記者,人物的數量有點太多了,對我來說有點不能負荷。大量的人物,其實很容易模糊焦點。我覺得一個故事,即使你想要交代很多東西,少量的主線還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太多的奇遇也降低了故事的層次感,當燭光多到讓場景像在日光燈下一樣亮時,也就失去了美感了吧~

像這樣用奇巧來包裝苦難的戲碼,有一個不得不為之的把戲,就是草草交代悲慘,以免讓人覺得沉重。而當悲慘太多時,太多的交代過去,就變成一個虎頭蛇尾的故事。

故事的結局,我並不意外,因為開場裡記者的的語氣在類似的推理故事也出現過。不過話說回來,我不意外是因為我懷疑的人很多ccc

總之,看過一部這麼多苦難的書,我要很久很久才願意再看一本類似的書了。排斥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不相信苦難是必然的。我覺得苦難是眾多扭曲的信念造成的結果,而這種扭曲來自於教化,或者說社會價值,而我,連看也不想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