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墓園裡的男孩/尼爾.蓋曼
(The Graveyard Book/Neil Gaiman)

這是個好主意---一個被墓園養大的小男孩。

我覺得作者的力氣,大概都花在「描寫墓園裡的鬼」這件事上面了。
三百個鬼,橫跨?年。
也許,我完全不熟的美國歷史正是作者得N獎的原因?
反正,我不懂。

當然,被墓園養大的小男孩,生活裡最大的部份是墓園裡的鬼們。
但是,一個動人的故事,最重要的還是主線---一條在時間上均衡美麗的主線。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墓園裡的鬼們通通都很樂意教養奴巴弟,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生活裡,就算大部份人不是壞人,但也不總是大好人,人們有各式各樣的理由同時保持「不好相處」和「不傷天害理」,我想鬼們也是一樣的。因此,這本書裡的人物描繪,尤其是主要人物的立體感,對我來說是不足夠的。
(每當看到一個故事裡面,一面通通是好人、一面通通是壞人的時候,請原諒我把它歸到青少年文學---只有黑白對錯,沒有灰色地帶的世界。)

另外,一個奇幻故事,最重要的賣點還是奇幻世界。然而,這本書對於奇幻世界的整體觀、運作法則這些描繪,也是不足夠的。不過,把它歸到青少年文學的話,還是有四顆星吧~

『他們死了以後會比較快樂嗎?
有時候。但大半都不會。
就像有些人,以為自己要是搬到別的地方住,會比較開心;但最後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管搬到哪裡,你都還是你自己。 』

『你還活著,巴弟,這代表你還有無窮的潛力。
你什麼都辦得到、什麼都可以創造、什麼夢都可以作。
如果你想改變世界,世界就會改變,那就是潛力。
一旦你死了,潛力就消失了、結束了。』

『面對人生苦與樂,不留遺憾是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