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瘦孕》孕期只重8公斤,產後3周速瘦,不害喜不水腫的好孕飲食法/邱錦伶
《擇食》吃到自然瘦,邱錦伶明星級的養生法/邱錦伶
《擇食2》邱錦伶的瘦身食堂/邱錦伶
《擇食3》男人腰瘦,女人幸福/邱錦伶
《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邱錦伶

據某本中醫的書說,內熱的人不適合天天喝薑汁…
(不過,原始點療法認為沒有熱性體質的人?)
總之,每一種療法,都還是要看個人體質了~~~


下面第一段是我個人實驗的分享(含薑汁、雞湯做法),
第二段是這幾本書的閱讀分享,還有薑汁、紅豆蓮子茯苓湯。
薑汁、雞湯做法,請參考我的方法,您可以和後面書中的方法比較一下。

本頁目錄
個人體驗分享
這幾本書讀書分享


個人體驗分享

*我自己已經五年以上沒用過健保卡,從工作以來,除非感冒嚴重惡化超過一星期,才會去看西醫,也就是說一年最多只吃一次西藥。我通常都是熱水泡檸檬搞定感冒。失眠也不吃西藥,就自己想辦法熬。
所以我想,我會這麼快開始發燒排寒,可能也是我本來就不吃西藥,也少受寒。

***Angelis我試了兩、 三星期:
1.非寒性的蔬菜後+吃薑絲:照這樣選非寒性的蔬菜後+吃薑絲後(還沒煮溫薑汁,因為沒買到有機老薑),
最初吃一、兩天的感覺是,吃完飯很舒服、輕鬆。
大約三天排便很順。
一星期左右,感覺開始排寒…沒事就在流鼻水、低燒、排痰,但不會不舒服。

2.喝雞湯:飽足感增加、精神變好。

3.以前吃滷蛋、茶葉蛋沒啥事,現在只吃半顆蛋就會胃脹氣…
似乎吃得越健康,身體越敏感…排寒能力越強…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2015/11 兩個月:
4.每天喝溫薑汁+雞湯,一個多月,手腳略冰冷的情況已經沒有,每天身體大都滿溫暖的。

5.體重似乎以很慢的速度減輕中, 衣服都變鬆了一點。

6.很容易有感冒初期症狀,雖然打噴嚏完就沒事, 但吹風就頭痛而且情況比以前嚴重…

7.戒奶、 蛋、咖啡、加工食品:最重要的是…去賣場買東西,除了真正的食材以外幾乎沒有零食可以吃…
要戒奶、 蛋、咖啡,等於所有的麵包、蛋糕、餅乾、布丁通通都沒了…

***2015/12 三個月:
8.選非寒性的蔬菜+薑汁+雞湯,雖然沒有每天,但基本能夠時盡量持續。
每天都注意保暖(因為對寒氣非常敏感...),外套、圍巾、襪子是基本, 衣服隨時加減。
我原本是不知寒暑那種人,半夜冷醒才知道要起來找厚棉被,現在超市的冷藏櫃都讓我冷到要靠貨架走…

9.以前是一直喝冷開水,現在喜歡喝溫熱水,咖啡也不想喝。
晚上九點、十點能想睡覺,一覺睡超過六小時,三、 四點多醒來還能再睡。
以前不能睡時,常常是1.5小時、3小時、4.5小時就醒,而且醒來就睡不著。

我認為 「晚上能自然睡好覺」 +防寒/保持體溫,可能是最關鍵的因素。

雖然以前一直有在看幾個中醫排寒blog的文,但實行以後,才真正驗証到所謂的「排寒」反應…
與其說我在實行「擇食」,
倒不如說我是在實行李醫師這類中醫的
「中醫排寒」生活守則:
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

以下選了幾篇李醫師的文當代表:

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 udn部落格

不吃水果,女兒終結四年血淚便秘史

10.2017/07 現在才發現沒有第十點…
要說一下,照「擇食」的方法吃,大概會覺得是減肥餐,忌口很多,最後只剩正餐,又是菜肉飯都吃的話,感覺很健康地瘦下來。
至於「排寒」的方式,會覺得整個體質完全改變,比如說,整個人變白、冬天穿得比以前少但不覺得冷,我個人從大量喝水,到變成自然一天喝個一公升多的水。想改善體質的人,我很推中醫的「排寒」方法。

11.腳掌變瘦:實行大概兩個多月,我鞋子小了1號。因為我的腳掌比較胖,我都是穿比腳掌長大一到兩號的鞋子。之前,看了別本書之後,改變身體的重心和姿勢,鞋子小了一號,這次擇食後又小了一號。因為有人很在乎這點,所以再補上。

***12.我的做法~必須說明的是,我的做法沒有和作者一樣。
我都是早上熱一碗薑(薑湯或薑粉)加豆漿(或雞湯)搞定這件事…

「薑與桂枝散表寒,肉桂乾薑花椒溫裡寒。
生薑走表性發散,體虛者若用治外感,須與溫裡藥並用。

生薑過火熬煮,發散之性較減,仍可祛寒,多了暖胃之力。
薑散氣,無故夜不食,平時也不必刻意多食;若受寒,三更半夜自然也吃得。」
~《病從排寒解》/李璧如

201902 這樣看來,薑基本上早上吃晚上不吃,然後乾薑比生薑好,順應中醫的講法。總之,我最後都是直接用「乾薑」了。
首先,
薑對黏膜(口腔、食道、腸胃道)是有刺激性的,所以我覺得並不是很濃就好。
如果喝了肚子痛、口腔潰瘍,就要停二、三天,然後把薑汁的濃度降低,再繼續。

(因為我自己每天只是早上一碗黑豆漿加一些乾薑粉,所以沒啥問題。)
關於吃薑,大概有煮乾薑湯、喝湯加乾薑粉,煮生薑湯、生薑打汁,這幾種,當然你要直接吃薑片、薑絲也可以~
乾薑:「溫裡」應該是乾薑比較好,生薑還是只「散表寒」可以考慮乾薑粉,或是自己晒乾薑片來熬煮。
據說中藥房的乾薑更好,因為中藥有經過n蒸+晒的過程,乾薑所含的薑烯酚是生薑的10倍~
功效請自己查,反正只是乾薑又出了幾本書…

生薑汁連渣XX:因為大量吃薑的話,就要考慮重金屬的問題(跟中藥一樣),所以改用熬薑湯,去渣只喝薑湯。
熬薑湯:去渣只喝薑湯,就不用擔心重金屬。
用生薑或乾薑片熬薑湯,方法請參考原始點療法。

如何製作乾薑片及熬煮薑湯 2016

    A.薑汁作法

薑皮我只去主幹的皮,沒有削很乾淨。不去薑皮。
水只加一點點,淹過薑,能打汁就好。然後薑汁只水滾一下,最後我沒有去薑的渣。
所以,我的薑汁薑味很濃,可能效果也比較熱。
我特地用很小的製冰盒,一般一次是4小小塊冰(薑汁冰塊看下面的照片),加100cc的水、義美豆漿或雞湯,再用電鍋加熱。
每次考量身體冷熱程度,加減幾塊。

**中醫講是薑不能去皮,因為薑皮才能把濕寒發散到表面,不過又不鼓勵天天吃...
「生薑皮:為生薑根莖切下的外表皮。性味辛,涼。功能和脾行水消腫,主要用於水腫,小便不利。」
味辛大概有發散的功效?性涼就偏寒了,看來還是去薑皮不要吃比較好…

薑汁冰塊.jpg

    B.雞湯

我是用三支雞腿代替雞骨架,雞腿燉的時間很短(口感保持嫩)。
這樣,雞湯比較淡,但雞腿絲用海鹽抹過又當作一道菜,蛋白質的攝取量不會比較少。

201902 如果喝豆漿的話,建議改喝黑豆漿。李璧如醫師在《病從排寒解》書中,是不推豆漿,推黑豆漿或紅豆漿,一切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雞湯我常用「義美豆漿」取代(報導說台灣每年進口的黃豆90%是飼料級的,只有10%是食用級的,因為我只相信義美…),當然都是喝「熱的」。
但是雞湯的效果比豆漿好很多,想要快瘦,還是要雞湯囉~

[1.雞湯:單純熬煮,所有營養成分(可溶、不可溶蛋白質)都在,湯連著肉吃更是營養滿分,只是要注意雞湯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
2.雞精:以雞湯為基底,經冷卻、過濾、濃縮、調味調色(如焦糖色素),濾除脂肪和膽固醇,飲用方便,但多有腥味。營養上只有可溶性蛋白質。
3.滴雞精:直接慢火恆溫隔水蒸煮,沒加水,且口感與雞湯一樣,想像成「濃縮雞汁」就是了,和雞湯一樣含有脂肪和膽固醇。
(市售的商業產品,有些會濾除膽固醇和脂肪,這點必須提出。)

雞精和滴雞精並不是「精華」,只是雞肉的「部分營養」而已,但因為都是水溶性養分~
胺基酸、核苷酸、胜肽,沒有粗蛋白,所以「好吸收」,食用方便,是最大優點。]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86342&fbclid=IwAR2peLUtvFmJDU9hEcsM77RjooFWbamCptWuY7xzAR9-wwNR5xvi1XjGGJI
 

***不喝牛奶、不吃蛋,所有的食品一定看成份,一堆都化學名詞的就不買。
戒掉化學加工食品後,偶爾再買xx風味的洋芋片,就突然覺得超難吃,完全是化工味…
於是,去大賣場真得也沒什麼東西好買了~~~

***「外食菜一定過水」:沒帶水就用店裡的紅茶過水,大概都能看到碗上面浮一層厚厚的油。(其實,光是菜過水,就會讓人瘦了,畢竟少吃了這麼多壞油,讓身體省下處理這些壞油的力氣。)

外食菜過水

***食用油:我所有的食用油,都是「冷壓」「未精製」的油,
包括橄欖油(冷拌)、椰子油(排毒)、
義美太陽花油(煮菜,買大塑膠瓶,再用橄欖油的舊玻璃瓶分裝),
芝蔴油(覺得體寒時用,少用)。

關於食用油問題,請參考我這篇網誌,最後面的影片《食油危機》:

大劑量維生素療法~《無藥可醫?》(Doctor yourself!)/安德魯.索爾

13.總結 2017/12
  2015到2017/06我大概實行了一年9個月多,嗯…因為七月開始喝了一堆冷飲~~~然後,胖胖胖…到現在12月只是又開始少喝冷飲,還沒戒…
總結一下,實行的效果
  1).寒暑:實行排寒後,最大的差別,就是現在冬天16度不覺得很冷,以前18度我睡覺就要穿外套再蓋棉被…(真正覺得冷是2018/1月底體感8度的寒流,才開始覺得冷,在家裡也要穿羽絨外套了,之前只穿一件薄的防風外套+薄毛衣+打底高領衫。)
然後夏天34度,不覺得很熱,雖然會比以前流更多汗,但只要擦乾就好,不會覺得痛苦。風扇現在只能吹10吋的小風,以前都吹18吋的小風。
  2).睡眠:晚上能睡著,睡眠時間也長過4.5小時,我從國中到工作都是睡4.5~6小時,只要一忙睡眠都會少到4.5小時。身體變差後失眠會少到1.5小時…認真排寒後,常常能睡7小時,多是一覺到天亮。
  3).舊傷:在舊傷輪流復痛腫脹後,都復原變好,像舊傷疤會先腫起來,好了以後竟然疤痕變小了~~
  4).減肥:體重大約是從56kg,減到47~45kg上下。不過比我以前最瘦到45kg的時候,看起來更瘦、更白、臉色、氣色更好~
  5).手腳冰冷:冬天幾乎不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

  6).喝水:本來是水牛,排寒以後,喝水量變少(1~2公升),很口渴的感覺已經沒有。
  7).目前飲食:
不喝牛奶、不吃冰、不吃西藥有儘量維持,冷飲目前還是有破戒…
*零食有吃:大概是一包分nn天吃,比如說,一包有十片餅乾,那一次只吃兩片,用夾鏈袋包好放冰箱,一、兩星期才吃完。(因為對化工風味的東西,已經很難熱愛了。)至於很愛吃的零食,大概也是要分三天才會吃完。
*烤炸雞排沒有戒,以前大約一星期買一次,然後從兩星期、三星期買一次慢慢變長。
不過,我吃的量一直不多,比如說一個雞排+一個烤肉串+一份炸物,也不會配珍奶。
基本上,我還是允許自己一個月破戒一、兩次。
  8).
防寒:電風扇不直吹,主要用來讓空氣流動。
去有冷氣的地方一定帶外套儘量長褲,夏天太熱就帶透氣的棉長襯衫當外套。
騎機車、冷氣房也要穿外套。
出門吸汗毛巾要帶,水壺要帶。


這幾本書的讀書分享       回本頁目錄

這幾本書,簡單說:
《瘦孕》:懷孕準備+孕期+坐月子飲食計畫,包括按摩和穴道還有食譜,滿完備的一本書。(已絕版)
(新版:《瘦孕聖經》)

《擇食》:一般問題和瘦身擇食原則+作者發展心路歷程+見証感謝文。(已絕版)
《擇食2》:一般問題和瘦身擇食原則+見証專文+30道食譜。(已絕版)
《擇食3》:男性問題擇食原則+見証文+30道男人補腎料理食譜。
(男性問題包括:
[禿頭][啤酒肚、脂肪肝][超級疲倦][不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高尿酸])
《心靈擇食》:
作者發展心路歷程+各種案例的擇食方法

總之有見証文的,廢言都很多,灌水一堆,但也許有人熱愛見証文?
不過呢,這個出版社很聰明,《瘦孕》和《擇食3》沒有完整擇食原則,所以你想要買這兩本的人,就要考慮再買一本有完整擇食原則的…
《心靈擇食》,這本以「情緒問題」做為切入點,也有擇食原則,但散布在各個案例裡,我想滿多人應該跟我一樣覺得這樣編很麻煩。優點是,它有針對某一種情況的人,列出他需要改變的部份,算是有一些細節。缺點是…
案例大樣是這樣:
家庭中的常見情緒-內疚(網路上的書摘)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6/1662356
雖然,後面附錄有很簡短的擇食表格,但一樣不完整。總之,就是前面擇食原則不完整,後面擇食原則也不完整…
然後,推守文化出的書,都已經絕版,顯然是直接轉到很會賺錢的時報了…
總之,想要「完整擇食原則」的人,買不到《擇食》《擇食2》可以挑《心靈擇食》,然後自己慢慢整理就是了~

如果你只是想要選書的話,看到這就可以了…

這n年來,看了滿多派別的健康飲食書,《擇食》這派,大致屬於中醫偏正常人的範圍。
我個人不能認同的是優質蛋白質主要建議肉類,對素食者很不方便。
另外,還有蛋白質的量,不過反過來想,會需要這本的人也許需要修復身體,所以蛋白質量建議量比較高?
至於,過敏源這個就看個人的反應。


我整理一下,大原則大約是:
1.戒除上火食物、寒性食物,還有過敏、胃脹氣、影響睡眠/刺激神經的食物,讓人打造溫暖健康的身體。
2.作息正常:早睡、喝水,去壓力,控制情緒。
3.每日加喝:早起[溫薑汁]、早餐雞湯、[紅豆蓮子茯苓湯]。
4.每餐肉+菜+主食。
5.下午4點後,不吃葉菜類和水果。晚餐七點半前吃。
6.煮法:烹調時間<15分,水煮、清蒸、溫鍋低溫油炒(中小火)。
7.外食:菜過水。

*上火食物:高溫油炸/燒烤、高溫烘焙、高溫快炒。
熟堅果一般都是高溫烘焙,所以算上火食物。
*寒性食物:生食、冰品、寒性蔬菜、寒性水果、冰箱拿出來未退冰的食物。
*過敏、胃脹氣食物:奶、蛋、黃豆、黑豆、糯米製品...
當然,細節項目滿多,有興趣的人還是看書吧~(都說了是沒內容分享了…)
以下附上[溫薑汁]、[紅豆蓮子茯苓湯]作法,雞湯四道作法請看書。

[溫薑汁]
1.老薑去皮、切塊
2.放入果汁機,蓋水、打成薑汁
3.去渣,煮滾、放涼。
每天一湯匙薑汁+50~100cc熱水,空腹喝。

**中醫講是薑不能去皮,因為薑皮才能把濕寒發散到表面,不過又不鼓勵天天吃...
「生薑皮:為生薑根莖切下的外表皮。性味辛,涼。功能和脾行水消腫,主要用於水腫,小便不利。」
味辛大概有發散的功效?性涼就偏寒了,看來還是去薑皮不要吃比較好…

 

[紅豆蓮子茯苓湯]~消水腫、狂瘦。
紅豆 一杯半(量米杯)
茯苓 三大片
蓮子 150g
二砂糖
1.紅豆泡兩小時,茯苓泡兩小時後掰成小片,蓮子洗淨。
2.紅豆、茯苓放入電鍋,內鍋水七、八分滿,外鍋四杯水。
3.跳起,加入蓮子,外鍋一杯水,煮好後加糖。
***每日一碗,當一餐主食。

最近還在看一本好萊塢明星御用營養師的飲食法,我比較推那本,但可能《擇食》這派比較容易有成效,有機會再分享囉~
像這種暖身飲食法,也許部份身體過熱的人不適合?(雖然應該是很少)
我覺得,市面上有很多飲食養身流派,每個人因緣不同,如果你試的方式剛好適合你的體質,可能會很有效。但還是回到一句話,人體還是需要「少量多樣」的食物,均衡仍然很重要。


我都是在圖書館借的,請愛用各縣市圖書館。
當然,看完後你覺得值得珍藏的書,還是要買囉~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