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家溝通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她的專長主要在職場溝通。

       書裡列舉了很多許多人常犯的壞習慣,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我覺得大部份的壞習慣我都有...

15種負面的遣詞用句習慣

負面用句習慣1:我呢?
~不管對方講什麼,都扯回到「我」,不讓對方發表他的想法。
改變作法:當對方表達他的情緖時,要將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負面用句習慣2:不讓彼此關係靠得太近
~不願意表露自己,當對方談起自身的經驗時,不願意適時地表露自己相關的經驗和想法。
改變作法:當對方談起自身的經驗時,適時地表露自己相關的經驗和想法。

負面用句習慣3:逕自下結論
~不管怎樣,都想下結論。
改變作法:當對話結束時,不要再下一次結論。

負面用句習慣4:讓人生厭的字句
~"在當前這個時間點..."、"在考量所以事情以後..."...反正就是一些官樣用語。
改變作法:用簡單明白的字句,像是"現在..."、"總之..."、"我的結論是..."

負面用句習慣5:說話像連珠砲
~說話像連珠砲,沒有讓人插話的餘地。
改變作法:自己打斷自己的談話。像是"等一下,我對這件事好像太興奮了。你有什麼想法..."

負面用句習慣6:流行語
~流行語...
改變作法:少用無義意的流行語。

負面用句習慣7:使用「嗯、啊」等語助詞
~使用「嗯、啊」等語助詞
改變作法:用沉默、點頭代替,或是說"讓我想一下。"
<==這種習慣,感覺沒有什麼不好...

負面用句習慣8:偉大的「我們」
~"「我們」覺得..."、"「我們」想要..."...,據說會讓聽的人想"只有「你」這樣想吧..."
改變作法:所以請多用"「我」覺得..."、"「我」想要..."。

負面用句習慣9:戲劇性台詞
~"有史以來最..."、"難以置信地..."、"太驚人了...",簡單講就是電視上綜藝節目才會看到的口白。
改變作法:不要過於誇張。

負面用句習慣10:貼自己標籤
~"你看,我真是太笨了。"、"又是我搞砸了。"...,貶低你自己的價值和自尊是不會為別人帶來好處的行為。
改變作法:停止貼自己標籤。

負面用句習慣11:貼別人標籤
~"他根本是笨蛋。"、"他是白痴。"...,貶低別人的價值和自尊不會為你帶來好處,而且也是沒有營養的對話。
改變作法:停止貼別人標籤。

負面用句習慣12: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避免絕對性的說法,像是"全部"、"一直"、"都是"、"從來沒有"。絕對性的說法,會讓你陳述的事情失去正確性。
改變作法:改用有所保留的說法,像是"大部份"、"常常"、"有時"、”偶爾”。這樣會讓你陳述的句子,保持正確和客觀。

負面用句習慣13:假惺惺的謙虛
~"您過講了。",我想基本上就是你聽了想吐的話。
改變作法:停止假惺惺的謙虛。

負面用句習慣14:粗魯地打斷別人的談話
~粗魯地打斷別人的談話,”你說完了沒?”、”你到底有完沒完”...
改變作法:改用和緩地介入,”我能打斷一下嗎?..."、”抱歉,不過..."。

負面用句習慣15:急於結束對方的談話
~急於結束對方的談話,表達出”我已經知道了。”的訊息,應該讓別人將他的想法表達完整。
改變作法:讓別人將他的想法表達完整。

分類一下:
關於自己的負面用語:
負面用句習慣4:讓人生厭的字句
負面用句習慣6:流行語
負面用句習慣7:使用「嗯、啊」等語助詞
負面用句習慣8:偉大的「我們」
負面用句習慣9:戲劇性台詞
負面用句習慣13:假惺惺的謙虛

關於自己的態度:
負面用句習慣1:我呢?
負面用句習慣3:逕自下結論
負面用句習慣5:說話像連珠砲
負面用句習慣10:貼自己標籤

關於對別人的態度:
負面用句習慣2:不讓彼此關係靠得太近
負面用句習慣11:貼別人標籤
負面用句習慣12: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負面用句習慣14:粗魯地打斷別人的談話
負面用句習慣15:急於結束對方的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