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是我以前寫的讀書心得,因為覺得其實和那本書無關,所以把它獨立出來。

 


關於朋友,我很想講一種人,他也許是每個人的好朋友、人際關係很好的女王/國王,但他從來就「不是」「你的朋友」,我姑且稱他為「社交女王/國王」好了。

「社交女王/國王」的領土是「關係」,而不是朋友。 

他做的事情,是大家看起來覺得他很好,然後會更喜歡他的事,而不是「對我們好」或者「為你好」的事。
發生事情時,他考慮的是「他和所有人的交情」,而不是「我們」,當然更不是「你」。

他做社會待期下應該要做的事,於是出於「應該」而不是「想要」去看你。
送大家會送但也許不適合你、你也不喜歡的禮物。

你以為他是你的好朋友,但其實你只是他人脈地圖裡的一小片可以用的「關係」。

他表面多半是個好相處的人氣王,但是你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不會站在你這邊,除非對他有利。

他評判一個朋友的基準是:上不上道。
(<==符合同儕期待,原來他是跟「標準」交往,而不是跟朋友交往丫~)

甚至相處時,總是只討論「他」的問題,談到你的煩惱、需要時,他除了「出言奚落」以外,就當作沒事。

我覺得更可怕的是:他任由你的缺點擴大,卻完全不想要幫助你改善;沉默地看著你做錯誤的決定,落到他預想過的「好」下場。

這樣的理由是什麼呢?

----「他從來就不是你的朋友」。
(我說,棄卒要有棄卒的自知之明啊~)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遇到一個懂得「為你著想」的朋友,請你好好珍惜。

相對於「交際女王/國王」在必要時,會採取對他的「關係」有利、然後也許對你不利的作法;
「為你著想」的人,卻會在你需要的時候,捨棄自己的利益來幫助你,
這遠遠不是一杯飲料、一頓飯、一個小禮物、一句隨意的問好,能夠比得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交女王 社交國王 朋友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