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在Fb社團看到的,滿有趣的思路。
    因為中醫辨症複雜,這個人(看來是台灣人?),就反正都補(腎、精髓、氣血),然後破氣淤、破血淤、祛寒扶陽,然後就自治成功…
(當然,所有的中醫師都叫人要去看醫生,不要自己亂吃經方~~~)
   我自己平時有吃變形的四物湯(一個月1~2帖),看了這文,買了加味十全大補湯(劑量調小很多),煮成很淡的湯藥(人太虛不敢大補),放冰箱給我母親當作麵湯使用(偽裝xx風味泡麵,對於不肯看醫生吃藥的病人,也只能用騙的…)。
  之前,吃完兩帖,母親有發過一次燒,果然燒完整個人白了很多,當然情緒還是一直反覆…

長年精神病也沒想過會治好,另外,老人家發燒,家人也會怕。
只有我認為是補到身體有能力發燒了,畢竟是nnn年也不發燒的人丫~~~
目前,維持很淡的藥,然後一個星期也只喝幾次。
基本上,是煮一次水藥,分裝到小寶特瓶,然後冷凍,要喝當天再退冰,最後加入麵中。


   網路文章,既然沒有查證,大家看看自行考量…
         另外,我人參一般用黨參代替,因為人參有些熱性,有些涼性的,然後藥性我們又不懂,黨參反正便宜又補脾~~~

***順便查了生附子的毒性和煮法,生附和香附不同,只是常看到就查一下:「

(1)完全沒有煮過的生附子,含有雙酯烏頭鹼,有很強的毒性。直接服用沒有煮過的生附子3克,就有可能導致死亡。

(2)沸騰的水煮附子30分鐘,藥材內的雙酯烏頭鹼水解析出達到高峰,這是有毒的。

(3)沸騰的水煮附子60分鐘,析出的雙酯烏頭鹼轉化爲單酯烏頭鹼達到高峰,毒性下降到兩百分之一,這個時候以一般臨床治療使用生附子和炮附子的劑量而言,即使劑量加大許多,也沒有什麼危險。

(4)沸騰的水煮附子90分鐘,析出的雙酯烏頭鹼轉化爲單酯烏頭鹼,再轉化爲醇胺,毒性下降到兩千分之一,實質上可以視為無毒。」
~摘自

附子有毒?還是你煮錯了? – 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http://andylee.pro/wp/?p=4214

以下文章,如有侵權請告知~~~
文長,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原文網址:
http://www.hhjfsl.com/bbs/thread-95794-1-1.html?fbclid=IwAR0yBUNnyA813e6fp8uKbosf898yIuceYwwEGTJQmcPv2XrJGg7zSf0NJXk

“能夠接納自己抑鬱的人,最終會康復起來。”

我的重度抑鬱症從10月中旬起治,來年1月已經徹癒。

這是我的治癒經驗,我不是醫學專業人士,請審視之。

我完全視作身體疾病治療,希望懂中醫的人給我一些批評。

 

重度抑鬱症的高度焦慮,半副當歸四逆萸姜附湯,第一天喝過,第二天睡醒停,立竿見影。

 

我採用的就是JT叔叔推薦的:那些常規的、普適大眾類的補腎補髓養生經方,

它們都不是針對抑鬱症的,但卻瞎打瞎撞的迅速治好抑鬱症,所以我認為:

抑鬱症的根源是身體素質(腎虧、髓虧、氣血虧損淤塞、體內大寒、虧陽)。

 

從實例來看,如果把抑鬱症歸結為單純的心理問題,你的注意力可能用錯了方向。

有些人認為是生活現實問題沒有解決,解決不了問題就治不好。

——並非如此,一個人身體素質決定應對事務的態度,自然應激反應是挑戰還是逃避?

是興奮還是壓力?是積極還是拖延?

 

我看過西醫和中醫,對西醫治療抑鬱症的信心不夠,
主要是病友們陳述自己吃了多少年藥片還越來越性無能的影響,
其次的原因是精神科醫生一來就先讓吃6~9個月西藥,
我和醫生談了談,她說她就一直吃,因為醫生的壓力最大,醫生就是服用精神控制類西藥的最大人群。

她很坦誠,但我感覺她精神氣色就不太好(可能每天應付病人很煩),
我拿了藥,暫時沒吃,不怕無效,就怕搞亂身體,先試試其他吧。

看過中醫,一個特別有名氣的中醫只摸我的手夠暖說我手這麼熱不會有病(先天體質是火炭),
另一個給我開補氣血陰陽的藥,讓我有了走路的力氣,
但是他給我開了一付讓我吃了以後更重度厭食
的藥,我們的緣分就結束了。……

 

普通中醫對於抑鬱症似乎只關注到抑和鬱,所以常用舒肝破氣淤的方子,
既不補氣血,也不破血淤(氣淤久了就沉澱成血淤),
不補腎,不補髓,所以患者感覺不到效果。

 

我原本是看到JT叔叔的中醫文章,覺得非常生動、趣味、通俗,對中醫產生了興趣。

 

JT叔叔講解藥物時,會傾瀉出強烈的發自內心對藥物的熱愛和盛情的讚美,讚美它的結構,讚美它的智慧,讚美它的能耐,就像在熱忱無比的讚美,一位舉世無雙的情人,藥物在他口中,再躍然於紙上,就成為一個有生命的、可愛無比的美人。他就像某些化學家深深陶醉自己的實驗精彩美麗,這種理科生的感性(浪漫的樂知者),對我頗有吸引力,當然,我喜歡他的為人,稱其“理科生的感性”,而不喜歡這風格的人,稱為“江湖叫賣大力丸”。

當時我沒有想到拿JT叔叔推薦的藥物來治療抑鬱症,因我不知道可以,只是我每天高度焦慮,突然第一次喝了溫暖四肢的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後,第二天早上徹底平息,我就開始意識到“抑鬱症是中藥可以治好的”。

下文會詳細講解我為什麼選擇這些藥物,請用懷疑、謹慎嘗試、多瞭解的態度。

因為藥物是一塊未知領域。一件事物,你要多少有些瞭解,才能破除對它的恐懼。

由於選文旨在引發探索興趣,嚴謹性相應降低。

我的強烈建議是讓中醫給你開一個能
同時補腎、補精髓、補氣血、
破氣淤、破血淤、祛寒扶陽的方子,
一個方子統統搞定更好。這是中醫可以辦到的。

一、我的服用藥物

經驗說簡單一些的話,我治療抑鬱症的藥物是:

1、破除高度焦慮癲狂的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共一付(50~70元)

2、修復腎的金匱腎氣丸(修正或北京同仁堂生產,10~19元)

3、修復髓的自製益多散(南京同仁堂,本文有益多散配方,自製100元/斤)

4、補肝腎的養血補腎丸(南京同仁堂,50~120元)

5、修復氣血的十全大補丸和修復脾胃的補中益氣丸(南京同仁堂,10~19元)

6、破深度血淤的大黃蟲蟄丸和破淺度血淤的三七粉(蟲丸10~15元,三七粉300元/斤)

7、破氣淤第一的香附粉(可以用南京同仁堂的舒肝理氣丸代替,10~19元)。

思路是修復氣血、腎、髓,破氣血淤積、祛寒,藥物不一定用這些。

用補髓和補腎發源頭之水,用補氣血增加河水,用破氣淤血淤疏通河道。

 

二、我的服藥表

【服藥之前】

服藥之前用了一個月補氣血,因為站不起來。

無氣無力,站立會頭暈,躺下還是頭暈,覺得身體像一個癟氣球,站不起來。

十全大補丸配方燉雞,雞肉氣血雙補,我就只喝湯。一個月就站起來。

常用的補氣方是四君子湯,常用補氣藥材是黨參、人參、黃芪

常用的補血方是四物湯,常用補血藥材是當歸、熟地、三七,三七微毒不能太多,三七特別苦,雖然補血第一,但為了喝得不反感,可以不放。

十全大補丸=四物湯 四君子湯 補三焦的黃芪 補命門火的肉桂

破氣淤第一的是香附,破血淤第一的是生三七粉(不是熟三七粉,熟三七粉補血),這兩個東西特好,可以肉湯或者開水送服2克生三七粉加2克香附粉。氣淤就像陽性能量不通,血淤就像陰性能量不通,渾身都不通,百病叢生,從生理映射到心理層面,心靈就會無原因的覺得又悶又堵又痛苦,一用破淤的藥物,原本痛苦得不得了的心理,兩周就好了。

注意:十全大補湯的火大,不到這種程度的虧虛,不需要這樣猛力的補,健康人這樣吃,說不定鼻血。

【第一、二個月服藥表】

8:00 早餐

8:30 補中益氣丸

10:30 金匱腎氣丸

12:00 午餐

12:30 補中益氣丸

15:30 金匱腎氣丸

18:00 晚餐

18:30 補中益氣丸

19:30 金匱腎氣丸

前兩個月看到JT叔叔講解金匱腎氣丸和補中益氣湯,只服用了補中益氣丸和金匱腎氣丸,效果是心理恐懼在降低,尤其金匱腎氣丸滅恐懼的力道很不錯。

“其實我常常說,醫生要講「開業術」的話,不管三七二十一,遇到誰都叫他吃補中益氣湯、八味地黃丸,什麼病也好一半;一般的人只要吃補中益氣湯、八味地黃丸,多半都會覺得「我有好我有好」,然後積年累月吃,就越來越好。這其實是很吊詭的事情,你不需要什麼醫術,病人居然蠻滿意。”

——JT叔叔

【第三個月服藥表】

8:00 早餐

8:30 生三七粉2克(含20%鹽澤瀉粉) 2克香附粉大黃蟲蟄丸1袋(南京同仁堂)

9:30 金匱腎氣丸1粒(修正)

10:30 益多散(自製) 養血補腎丸(南京同仁堂)

12:00 午餐

18:00 晚餐

19:00 生三七粉2克(含20%鹽澤瀉粉) 2克香附粉(兩三周後心理完全無堵悶痛苦,就改為一天只一次)

20:00金匱腎氣丸1

21:00 益多散 養血補腎丸

這個月看到JT叔叔講解益多散,加服用益多散。服用了益多散,感覺以前的藥物是三階,而益多散是三十階,益多散對我來說,好像仙丹一樣“脫胎換骨”。

另外我注意到三七破血淤第一,香附破氣淤第一,於是每天早晚2克三七粉和2克香附粉。

效果出奇的好,身體的沉重感、拖延、懶惰、不愛運動、虛無主義、缺乏鬥志、喪志逃避等一切心理問題完全消失,可以確定完全消失,人精力、行動力充沛,整個人處在非常好的狀態。

加了破氣血淤積的香附和三七,效果是心理上的一切悶堵難受,完全消失,明白嗎?完全消失,一絲殘餘都沒有,“心氣不二”,這是破氣血淤積的效果。氣血不淤積,心理就不悶堵痛苦。

【第四個月】

症狀消失,停止服藥。

 

三、我的重度抑鬱症症狀

1、喪失一切欲望。

安德魯•所羅門:抑鬱的反面,並非快樂,而是活力。

最嚴重的是完全喪失活力,喪失欲望,和安德魯的描繪一樣。

如果你與安德魯的文章高度共鳴,你也是重度抑鬱症。

沒有欲望,是我至今遭遇的最大痛苦,它意味著你剩餘的人生全部就是等死。

所謂“哀莫大於心死”。無欲的人不會再想說話、做事、思考,舉手、投足都不想動了,可以老僧禪定十萬年。

一切欲望的根源是性欲,修復腎和支撐腎的髓,隨著性欲出現、恢復強度,心就活過來了。

2、陷入虛無主義

心理上的“一切是空”,體現到身體上是骨髓空了。“真空“必緊接“妙有“,否則只是假空,正如純陽一定擁抱至陰,才是真陽,純陰一定擁抱至陽,才是真陰,否則叫孤陽不生,孤陰不長。

心理上覺得一切都沒有意義,吃飯沒有意義,思考沒有意義,動作沒有意義……

進入一切是空的虛無主義,等於自毀。衰老速度讓我想起了伍子胥一夜白頭。沒有精神的人如同沒有人居住的房屋會迅速腐朽,人在心死下的衰老速度是驚人的,每過一年生理猶衰老二十五年。

如果繼續這樣心死的衰退下去,我可能兩三年內就會和世界saybye

這個境界是心理諮詢根本破不掉的,他進入了哲學困境。歷史上,那些哲學家都顛不破這種境界,

你若能瞭解是髓虛、腎虛導致的精神耍假,掌握修復方法,你永遠不會畏懼它。

有心理研究認為衰老是一種心理現象,我想有可能。

3、高度焦慮。

最大的生理痛苦是高度焦慮,無法止息的焦慮。任何聲音都會觸發,然而它總是自發,太勤勞了。以前老師談到過有些人的焦躁像無頭蒼蠅,當時我未能體會,如今第一次體會到了。從我的記錄看,每10天有9天半處在高度焦慮。找不到任何原因的焦慮。

後來一劑吳茱萸湯下去,第二天就徹底平息了。問題很嚴重,治理很簡單。

4、不能聽人聲。

不能聽歌,不能聽電視的聲音,所有嘈雜音響聽到會非常焦慮。聽到任何人出聲,聽到任何人說話,聽到車鳴、馬路聲,聽到聲音情緒會極度焦慮,近似無法抑制的癲狂痛苦(有抑鬱病友會撞牆),所有人都覺得我“不可理喻”,而我也無法解釋。中醫上,畏聽人聲的確是過度一種明顯表現的病症,是身體高度虛弱的回饋。這並非心理問題。

抑鬱症期間,我從來沒有聽過一首歌。

不能聽聲音,最直接的就是腎虧,腎氣開竅於耳。

5、高度厭食

起初只是覺得吃飯沒有意義,吃飯的每個動作步驟,就像上刑場一樣痛苦,是一個非常機械、重複、無聊的事,後來發展到高度厭食,只進流食。饑餓的感覺是疼痛,餓到時刻都在痛,但是看到食材十分厭惡。中醫上這是氣血不足、脾胃寒冷的表現,補氣血的雞湯、補中益氣丸兩周就好了。

還有一種餓,是即使強迫進食,吃了很多,仍然餓,這是失眠症的一種,解決方法在文末的梔子豆豉湯。又餓又不想吃飯,用烏梅丸。

6、偏執

“世界上沒有一個同類,我不想活下去。”

明明很多朋友,生病後卻感到深深的孤獨。

雖然每個人都是深層意義上孤獨的存在,但是生病會讓你覺得不能忍受這種靈魂孤獨。

這是生理導致的心理偏執。治癒後,沒有這種問題,人可以在深層次完整而獨立的熱忱。

——孤獨,來自你對世界的拒絕。對世界的拒絕,來自喪志。腎和髓主志氣。修復腎髓即可。

7、心靈僵化,半人半石、

沒有七情六欲,心靈僵化如石。這是人間的煉獄,其痛苦超越一切,最高等級的痛苦。

“如如不動”,心靈已經是一塊石頭,喪失了發出七情的能力,你明白嗎?它是一種能力。這種痛苦好比讓一個活人被禁制住不得動彈絲毫,長期如此。你可以試試躺在床上一整天絲毫不動,身體不動的痛苦,完全無法比擬心靈石化的痛苦。

抑鬱症患者是長年累月如此,這是最大的心理痛苦,人就像一大半已經僵死了,挺像一棵僵化的冬蟲夏草。

心不起一絲情緒,除有時高度焦慮。心靈喪失了彈性,情緒上下移動的空間被堵住,“欲上一寸而不得,欲下半分亦萬難”。不會哭,也不會笑,吃了一個半月藥才做到會哭會笑,連悲傷這種情緒也是吃藥後才有的,能悲傷都感到自己還是個活物,不是塊石頭。

沒有經歷過心靈僵化的人,不會理解七情六欲、能哭能笑、生動活波有多珍貴,一個鮮活的生命本身就是最美。我喜歡那些活波的、天真的、鬼靈精怪、敢說、敢笑、敢打、敢鬧、敢怒的人。會哭會笑,七情豐富,是一個心靈僵化的人的最大渴望。你知道不會哭,沒有哭的能力,是什麼感受嗎?安德魯談到他的抑鬱症好多了,因為他可以感受悲傷。沒有經歷過的人,決無法理解他這一段話。我熱愛活生生的缺陷的凡人,那些內在熱情蓬勃的生命。萬有從破缺中釋放生機,完美即過去,完美即死亡。

9、癡癡木木。

記憶力鈍化,思維退化、鈍化。

因為覺得思考也沒有意義,思維能力迅速退化。

我感覺我喪失了複雜思考能力,思考會難受,而且像缺乏潤滑油的鈍化機器一樣吃力。

健忘,健忘到每個人都吃驚我的反應,我的記憶似乎一片空白,調用記憶庫困難。

思維鈍化用遠志菖蒲湯,文末有介紹。

但我實際並沒有用遠志菖蒲湯,修復腎髓,自然恢復。

10、氣堵。

喉部就像有一塊氣堵塞,中醫稱為梅核氣。

這是氣淤,氣淤總是伴隨血淤,氣血是同一種物質的不同狀態。

破氣淤第一的香附粉和破血淤第一的三七粉治理非常拿手。

氣血淤積,人會處處不開心,心中悶堵痛苦。

11、無原因的痛苦。

我受不了的時候會非常誠懇的問自己:“你為什麼痛苦,找出來解決就是”,但我找不到原因。身體不好,沒有原因,你也會心理痛苦。

後期身體略恢復後,每當無法忍受痛苦,我會出門爬山、山道上跑步(高度厭惡人聲),直到痛苦停息,但大多數時候一整天也無法平復,也就是――沒用。但我認為儘量建立與外界的接觸,比呆在房間發呆更好。但它對我沒用,就是沒用。

補好身體,完全沒有了心理痛苦。

痛苦和快樂一樣,它是自然而然的、自然生髮,它不是思想理論出來的,因而用思想理論治療也很難起效。

12、沒有求生意志。

我想任何人處在這些情形,都會覺得“生無可戀”。

13、抑鬱測試差幾分滿分。

但我從不自虐,我對自己是很好的。

我視自虐為恥,天不罪人人自罪,那是懦弱者的靈魂。

但我阻止不了心死狀態下的生理快速衰退。

我還是懦弱的。

堅強無法偽裝,懦弱也無法偽裝,無法偽裝,也不應該去偽裝。

14、不能集中精力做任何事。

去掉了高度焦慮後,心裡仍然是“慌”的,抑制不了。

這種慌是腎虧。修復腎氣,人就安穩如山。道家的功夫書籍上會比較常見這類講解。

15、從來沒有過一絲笑容。

發自內心的一點笑容之蹤影也沒有。

我可以不假思索、毫不猶豫的確認我從來沒有泛起過一絲笑容。

因為內心石化了,沒有發出七情之聲的能力。

如果單純是心理問題,一個人絕不可能長期沒有一絲笑容。

那不是心理壓抑,我感受到身體內部像一塊黑暗、沉重、寒冷的石頭,這種身體感就生不出快樂來。不但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傷,七情都沒有。飽滿豐富的情緒是健康人所特有。

資料談到躁鬱症是可以有笑容的,而重度抑鬱症,內心沒有絲毫笑容,沒有任何片刻或者細小的瞬間,沒有笑的能力,也沒有哭泣的能力。這種心靈僵化的痛苦是常人無法想像的,超越肉體痛苦無數倍。沒有七情六欲,就是精神死亡,伴隨而來的是肉身枯萎,進一步心靈會僵死。

治療其實很簡單,把氣血、髓、腎修復。

長期以來,人們意識不到嚴重心理和精神問題應該從身體虧虛上治理,常常認為需要心理輔導、心性引導、激素調節而延誤治療。

16、對一切享受失去興趣。

給我什麼都毫無興趣,王位都不行。

因為我已經看破一切無意義,喪失一切欲望,喪失感受力。

還有什麼是我想要的,即使想像,也想不出來,陷入虛無主義就是這樣。

物質只能給心靈幸福的人增加幸福感,而不能給心靈不幸福的人帶去絲毫幸福感。

我擁有的一切,都不能為我帶來絲毫幸福感和活力。

這是抑鬱時的認識。治癒後,現在我寫的時候,已經無法理解這種感受了。

沒病的人覺得一切都活活波波、是活的;有病的人,世界是僵死的。

17、無欲則死。

生病時,對人生的體會是無欲則死。

病癒後,贊同無欲則剛,無所求則態度強硬得起來,思想、人格自由得起來。

18、毫無性欲。

抑鬱症是全然沒有性欲的。這是腎氣重度受損的標誌。

補腎氣的藥吃兩周就會恢復許多。 髓為腎之深層。

腎氣匱乏,人會恐懼、喪志、逃避現實世界,反之才是一位安穩無畏的勇士。

性欲是抑鬱症輕重程度之反應指標。

西藥越吃越太監,吃久了成性無能,我懷疑治反了。

19、自我貶低。

走在路上很自卑,就像畏光者走在太陽下。我木然的注視街上的行人,路邊的小販那麼鮮活、蓬勃,會思考、會幹活、會生活、充滿希望、積極,又能專注,每個尋常的人都這麼了不起,都這麼難以企及,他們怎麼對這些無意義的事有那麼大的生機和熱情及專注呢——我過去怎麼從來沒有發現,原來每個平凡的人類都具備這樣超然卓著的能力?這句話是我的強烈感受,我感到深深的自卑。我的心靈就像被完全固化了,如如不動,萬分痛苦。那些七八十歲甚至九十幾歲的老人都那麼精神,我竟不能和那些垂老暮年的人比。

現在靠回憶來寫,其實已經不能再體會,那時的感覺就像每個人都是一顆太陽,而自己是畏光者,是一個沒有生機又認為不可能再有生機的人,舉步維艱,不知道怎麼活下去。所有的人都那麼鮮活,我和所有人都隔開了,這種感覺就像:

“一個鬼打量陽世的人”。

20、拿筷子有何意義

絲毫不想動彈,筷子也不想拿,覺得太沉重,拿筷子根本沒有意義。

吃藥後不講意義了,既然輕鬆就把筷子拿起來,尋求意義就被我拋到九霄雲外。

一個人無能輕鬆擺平自己的現實的時候,他可能會找很多逃路,比如如果恰好讀過書,那就容易逃入沒有答案的哲學道理來支持這種無能,而且他完全意識不到這是種逃避,完全意識不到。但是你假久了會成虛真,這是更可怕的境界。

一個人從活在現實生活逃避到活在思想頭腦中,是腎氣和骨髓嚴重虧虛的標誌。

21、眼睛和耳朵

眼睛從明亮開始渾濁木然,活魚眼和死魚眼的差異。牙齦有萎縮,耳朵一直有耳鳴,聽力下降,回避聲音,有一段時間半邊聽力模糊而情緒難以接受,聽力受影響的感覺就像你和世界隔開了。恢復後,眼睛明亮清澈,皮膚有光。

22、身軀沉重,腿腳像灌了鉛。

在最後一個月,我服用了益多散。一個月就去掉了身體的沉重感,腿腳變得輕盈、活躍,恢復了過去的運動活力。益多散太棒了。但是我不確定是益多散單獨的功效,還是益多散加破氣血淤藥物的功效,因為我的服藥表上每天要吃好幾種藥物。

23、偏執的孤立

抑鬱症期有一種恐懼和挫敗,就是覺得我永遠也超越不了我的父母,百分之一也不行。治癒後,很自然的覺得我可以做得比父母更好,而且為什麼我要和父母競爭呢,他們是我的朋友和助手。抑鬱症會偏執的把自己孤立。

24、心靈下沉感

治癒後心靈的位置在胸口,並且心氣向上。

治癒前心靈的位置仿佛沉在腹部並且時時刻刻都在下沉,就像綁了一塊石頭向下墜落。

道家言“心氣不二”,心的感受,是氣的狀態。

“氣沉丹田,虛心實腹”,氣沉於下,氣不足會自卑、情緒僵化、抑鬱,感覺心下沉,氣足則是飽滿而謙遜,提氣、陽熱的藥物可以暫時控制情緒僵化。

“空腹高心,心浮氣躁”,氣浮於上,不管氣足與否,人都快樂,氣不足是驕傲、浮躁、陽光,如果氣足,就像裝滿氣的氣球,氣不會亂竄,反而是自信、安穩,如果氣盛,就是盛氣淩人。

25、無法停止思想。

困極也睡不著,1秒翻身兩次,入睡需要2個小時,醒得很早,中途醒一次。

文末對失眠的治療有詳解。

實際我沒有治療失眠,補腎、補髓、破氣血淤積,自然睡著了。

26、呼吸困難。吸氣短到喉,呼氣卻很長。

吸氣比呼氣短,是金匱腎氣丸的典型症狀。

心理情緒壓抑太多,使得全身的血肉變成死肉而不會呼吸。

本質是腎虧。莊子說真人呼吸到腳底,真人沒有壓抑過絲毫情緒。

服用金匱腎氣丸後,吸氣逐漸變長,最後呼吸均勻了。

27、手腕至肘開始麻木無力。

抑鬱症恢復後,沒有再出現。

這個是氣血都滯了,手足開始麻木,漸漸的會擴散。

28、心理覺得冷。

冷是一種感覺,實際我的手很暖。

心理上的冷,就是生理上的寒。

29、不想出門,不想下床

心中沒有風景,心不安,外面的風景再好都沒提不起興趣,這是病中感悟。

不想下床,特別黏床,不想踏出自己的房間。

治癒就好了。

 

四、藥物詳細介紹

1、破焦慮的當歸四逆萸姜附湯。

高度焦慮煩躁,甚至欲撞牆,是陽氣被陰氣纏住。吳茱萸破陰是頂級的。

焦慮也分種類,這付湯只能治理生理產生的無原因的焦慮,如果不是這種類型的焦慮,而是心理、思想、事件、問題引起的高度焦慮,本方無效,所以不需要服用。

這付湯的副作用是讓人非常燥,只是相比高度焦慮,它已經輕鬆了一百倍,所以才不得已選它,沒有這種高度焦慮,不要服用它、我的意思是喝它也是受罪,只是換個輕鬆百倍的罪受。但如果你沒有這個毛病,喝它就可能是自找罪受。

吃一副就足夠了,我只吃一副就足夠了,實際三分之一付就夠了,第一天喝了,第二天好。

作用是讓人安靜下來,可以接受治療。焦慮遞減到可以承受的範圍,就可以停止。

吳茱萸介紹一:破陰實

吳茱萸介紹二:洗情志傷、破壓力、減肥湯

從上文摘錄一段:

一般人受情志所傷,壞能量會留在經絡上,而經絡是走在「三焦膜網」(也是少陽)上的東西。所以,西方人是用按揑三焦經(無名指根的中渚穴)來作情志療愈的;那我們中醫,一般而言,要清洗心靈創傷的藥方,我們是選擇「清洗三焦」的柴胡龍骨牡蠣湯。

可是,有的人,情緒壓抑得太久了,已經不純是能量的身體的事情了,已經具象化到有形的身體了,變成皮膚下面摸得到一坨「筋結」了,或者是肌肉沾粘,變成厚厚重重的一坨死肉一樣的東西,按摩的人如果按到,就會說「先生你這裡累積很多壓力湼!」,這種的,少陽藥就對付不了,要用外治松筋法,或者是「開腠理」的吳茱萸去把那個東西溶掉,用藥的路數,又落到厥陰。

吳茱萸開腠理的效果能不能體現在吳茱萸湯?好像一時半刻沒有那麼清楚的效果,如果體質、脈證脗合,吃長期,可以發現吳茱萸的確是可以開腠理的,以吳茱萸湯而言,吃久了,「肉質」會變,硬肉會變軟肉。長年生悶氣而瘦不下來的人,有時候要用這個辦法。不過這並不是一個我敢跟初學者推薦的辦法,因為這味藥還是有危險性的。

不過,另外要講一個可以開腠理的方,就是當歸四逆湯的加味,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我平常在開這個湯的科中的時候,都是當歸四逆湯一罐200克,因為大棗不夠,所以加30克大棗、再加30克生薑、30克附子、30克吳茱萸,想一想有點太燥,所以再加30克阿膠反佐,這樣子配成一罐。

——JT叔叔

【當歸四逆萸姜附湯】

這付湯本身就治抑鬱症,只是它太燥,我的體質完全受不了第二付,瘦人勿用。

三天、四天喝完一副也可以。

注意:附子、吳茱萸、細辛都是有毒的,附子要提前多煮40分鐘,吳茱萸和細辛至少水開後煮40分鐘,生吃是絕對不可以的。

當歸45克、芍藥45克、黨參45克、炙甘草30克、通草30克、桂枝去皮45克、細辛25克(可以10克開始加,我用25克)、大棗25粒、生薑30克、制付子30克、吳茱萸30克(可以15克開始加,我用30克)、阿膠30克、雞內金30

注解:

@當歸補血。

@黨參可以換成人參20克。如果覺得自己虛弱無力,黨參量加倍。黨參和人參一起放也沒關係,都是補氣的。補氣的藥物可以讓人快樂、靈活,氣會把“心沉了下去”的感覺變更為“上升”。

@細辛有毒,《傷寒論》用25克,保守一下可以用15克,安全再添加。生吃幾克就中毒(入散劑),水開煮40分鐘無毒(入煎劑)。細辛的作用是把降濁氣,升清氣,人就冷靜下來了。

@大棗補脾補血,生薑配吳茱萸,四肢冷的肥人,生薑可以多些。生薑的作用是把藥性發散。大棗用手或者剪刀撕開。

@制附子有毒,先單獨煮40分鐘,強補腎陽,這是常見的一味藥,腎陽虧虛,人會恐懼逃避現實、喪志、做夢都悲傷恐懼。

@吳茱萸有毒,醋炒1分鐘,不炒也沒關係,不能過量。可以先試15克。吳茱萸是比較關鍵的。

@這副藥很燥,阿膠可以潤燥補陰血。熬好藥後,濾掉藥渣,只用藥汁熬阿膠。不加阿膠也沒關係,不加就燥得多,經方是不加的。我建議加,否則人喝了口乾舌燥,不過我實踐的結果是加了也口乾舌燥。

@雞內金很臭,可以不加,只是順帶減肥用的。吳茱萸可以把肌肉、硬肉軟化,雞內金可以去掉不需要的贅肉。硬肉都是壓力造成的死肌肉。吳茱萸專門洗陰、洗堆積在肉體上的情志傷。

@抓完可以問問藥房的意見,主要是付子、吳茱萸、細辛的用量。

@中藥熬五次,泡一個小時再熬,第1次水開後40分鐘,後面4次水開後各5~10分鐘。三天喝完一副。應該第一天喝完,第二天就見效,對症就是立竿見影,第二天睡了起來就感覺自己內心安靜了,焦慮煩躁沒有了。

@這副藥很大包,如果鍋小,就把量減少。這副藥不能久吃,手暖即停。瘦人和體質熱的人,切不可多吃,瘦人陰也不足,這副藥會破陰。我的體質屬於很暖和的,所以我只吃了兩付,就熱得不行,用生地泡水喝來退熱比藥物更快。

@這副藥非常苦臭,脾胃會反感太苦的藥而拉肚子,加糖兌甜後再喝,就不會拉肚子了。紅糖、白糖、蜂蜜都可以。

@治療抑鬱症期間,任何時候覺得畏寒、怕冷,心理悲觀、自卑,夢境悲傷、寒冷、失意,都可以喝半付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去掉。這些心理表現都是身體太寒,當歸四逆強力去寒,不寒不喝,喝到暖為止。志氣層面是補腎補髓的事,不在本湯範圍。心理悶堵痛苦是氣血淤積的事,也不在本湯範圍。

@口乾舌燥、眼紅發熱用生地泡水喝解決,停止服用本方,只要對症,本方吃一次就足夠,不對症,再吃也沒用。本方可以作為開路藥,補不進去的人吃一付就可以能補進去了。

本方破除無法抑制的不能聽聞人聲的高度焦慮,一副足夠。

2、修復腎的金匱腎氣丸

腎主志氣、恐懼、欲望。修復可以破恐懼、喪志、自卑、絕望、逃避、感情依賴、患得患失、性冷淡、精神需要支柱的心理。失眠已經到心腎不交。腎虧的人沒有志氣,沒有野心,逃避現實生活,腎氣充沛的人,內心安穩,想要建功立業(有創造力)。

吸氣比呼氣短,吸氣越短,越是腎虧虛的標誌。

附女性最愛廣告:JT叔叔說肥人服用一年金匱腎氣丸,腰圍少10cm,可以治理下半身肥胖。

中醫介紹八味腎氣丸 JT叔叔

凡是「不去面對、戰勝現實世界」的人都算是失志。

@藥物選取:金匱腎氣丸,這是傷寒論最經典藥方之一。

JT叔叔說可以搭配一支生脈飲,生脈飲可以讓人心氣不散亂,想不思考,就能止念。

我在治療期間沒有搭配生脈飲,治癒後才注意到。

@服用方法:早晚一次。

3、修復髓的益多散

不想動彈,不愛運動,逃避現實,回避社交,屬於骨髓空虛。

懶惰、拖延、不運動已到髓虛,髓發血氣之源。

骨髓空虛的人熬夜後會頭痛,因為骨髓造血,熬夜導致血氣匱乏。

骨髓空虛,體現到心理層面會喪志、逃避、自卑,覺得一切無意義、一切是空、極端嚴重的虛無主義,人會認為絲毫動彈都要有意義才願意做,而這個意義找不到也辯不夠。

骨髓空虛,身體會認為運動會傷到自己,因此心理為不想動彈。

修復骨髓,人會非常熱愛體育運動,熱愛挑戰、競技,渴望建功立業(創造力),熱愛拼搏。

髓腎同源,皆主志向、野心、行動力、精力、自信。所謂社交回避,實為精力匱乏,力不從心。一個人精力、活力旺盛,別人不惹他,恐怕他還要去惹貓惹狗,也就有了開放、外向的心態和“心頭熱血比丹紅”。精力不足,會把自己局限在小圈內,表面是清高或高度精神潔癖,實際是活力遞減,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衰退。

性欲是髓和腎重度受損之標誌,性欲恢復即抑鬱症恢復。

中醫介紹益多散 JT叔叔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82426465/

@藥物選取:自製益多散混合南京同仁堂的養血補腎丸。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次。

4、修復氣血

思路是補氣 補血 破氣淤 破血淤

產後抑鬱或者重度四肢乏力、頭暈目眩,要補氣血,不存在虛不受補。

渾身乏力、只想睡覺又睡不著、不想動彈、厭食的問題,屬於氣血虧虛。不肯下床是少陰病。但是心靈僵化一定要補腎和髓。病在氣血是淺層,在腎就比較深了,再深就到髓。

出現厭食,用補中益氣丸、附子理中丸、黃芪建中丸(湯),附子理中丸特別熱,治好就不能再吃,補中益氣丸和黃芪建中湯可以長期服用。產後抑鬱用十全大補丸,但是效果大不如十全大補丸配方燉肉喝湯。

快樂、活潑、生動、靈活是來自氣,氣與血是同物質不同形態。

氣為陽,血為陰,氣過足而陰血不足,陽氣不能附在陰血上,表現是喜不自勝,無法控制無端的喜悅,自信過度,隨時都很開心,如在雲端遊玩打滾自由自在,手熱,愛講話、率真活潑,活動力強,反之就是陰盛陽衰的文靜、內向、溫柔、手冷、細緻、被動、矜持、脆弱、敏感、不多言、不好動……。氣血都充沛,陰陽相抱,則靈活而冷靜,成熟而天真,細緻而開闊,仁慈而勇猛……具備雙向沖虛的特質。

@藥物選取:十全大補丸配方加雞肉燉湯,喝湯。

十全大補丸配方為補氣的“四君子湯”和補血的“四物湯”,加補命門火的肉桂和補氣補三焦的黃芪。雞肉也是氣血雙補的一味好藥材。

黨參50g 白術()20g 茯苓20g 炙甘草10g 當歸50g 川芎10g 白芍(酒炒)20g 熟地黃30g 炙黃芪20g 肉桂5g 香附30

加入行氣第一的香附,香附可以讓你心理上的堵悶痛苦消失。

熬好的湯送服1~2克破淤血第一的生三七粉,生三七粉可以讓你心理上沉澱的深度心理堵悶痛苦消失。每天服用一袋破深度血淤大黃蟲蟄丸,它可以清除最深的那些心理堵悶痛苦。

補中益氣丸、黃芪建中丸、附子理中丸可以治療厭食,補中益氣丸還可以把心下沉的感覺往上提,有提氣的效果。這些藥物都是比較熱的,附子理中丸最熱,暖胃。

@服用方法:每天三次,肉湯送服生三七粉只吃兩次。

5、破氣淤和血淤【必須】

非常重要,氣淤血淤,人內心的堵悶痛苦之肇因,它就是你日常感受到的痛苦。

喉嚨氣堵或者心理悶、堵,心理上的各種痛苦,用破氣淤、血淤的藥物,兩周就去掉。

氣和血是同物質不同形態,所以破氣淤是不夠的,一定要加上破血淤。

氣淤,人會不快樂,痛苦、悶、心裡堵、表情如面癱,反應鈍化,沒有力氣,不想動彈,喉嚨氣堵,身體便秘。

另外,只吃十全大補丸之類的補品,吃下去可能堵成一團上火,所以要加行氣行血的藥物。

目下發黑、腫瘤之類是血淤,都是寒氣凝結。

破血淤第一的植物藥是三七粉,生三七破血淤,熟三七補血。

如果血淤嚴重,已經呈現為可見,如黑眼圈、腹中腫塊、瘤、腿上紅點紅塊,則需用大黃蟲蟄丸。

蟲丸名字雖嚇人,JT叔叔盛讚其優美。

大黃蟲蟄丸介紹 JT叔叔

@藥物選取:生三七粉(含有20%鹽澤瀉粉,見“三七澤瀉膏”)香附粉大黃蟲蟄丸

破氣淤第一的香附粉,可以用南京同仁堂的舒肝理氣丸代替,裡面包含香附和其他破氣滯的藥材。

注意三七里加了瀉腎氣的鹽澤瀉,要注意吃補腎氣的,比如黃精、芝麻、玉竹、熟地。

【如果長期吃澤瀉補養的話,最好還是用鹽水制過的澤瀉,就是用鹽水噴過再烘乾就可以。就是用鹽水制過的澤瀉,它瀉腎的力道比較弱一點,這樣子才可以保住腎氣,如果你用完全沒有炮製過的那種直接曬乾的生澤瀉,那吃了之後還是會越吃越虛,因為它瀉腎的力道比較偏強的時候還是會傷到元氣,八味腎氣丸裡的澤瀉如果沒有用鹽制過,它的藥性是會低一層次的。】

@服用方法:早晚兩次,每次生三七粉每次2克,香附粉每次2克。大黃蟲蟄丸每天只服一袋。

三七可以和香附一起服用。蟲丸不知能否混合,我將三七粉香附粉大黃蟲蟄丸與十全大補丸混合吃了,一個破氣血淤積,一個補氣血。混合是否有衝突,我不清楚,我自己沒有不良反應。如果你不舒服,我認為可以簡單只用三七粉和香附粉,這三種藥在經方上就有混的。

 

五、服藥禁忌

1、不同藥物至少間隔一個小時服用。

2、不吃生冷,不吃水果。一顆水果會打敗中藥。

3、後續抑鬱若有復發,請用【當歸四逆萸姜附湯】,熬半付吃兩天就好了。抑鬱復發只不過是表層傷寒,所以很簡單。但是這付湯太燥,喝了燥得很,不是個省心的方子,也許可以用黃芪建中湯祛寒代替?

4、任何時候覺得畏寒、怕冷,心理悲觀、自卑、絕望、恐懼,夢境悲傷、寒冷、失意、害怕,都可以吃半副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去掉。但這付湯太燥了,建議找中醫另開祛寒方,如黃芪建中湯。這些心理表現都是身體太寒,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強力去寒,我半副足夠。喝了口幹眼熱看下一條。

5、出現上火或陰虛的症狀(口乾舌燥、眼紅發熱),用大寒的生地泡水。上火就喝一點,不上火就停,效果是立竿見影的。

6、抑鬱症是寒症,因此抑鬱症治療期間,沒有上火或陰虛,不要服用寒性的藥物。抑鬱症陽虧,不上火可能就不要補陰。陰陽兩虧時,先補陽。

7、吃藥期間多吃飯、多吃肉,不要減肥。

聽聞藥物容易“剮人”,主食是最好的圓潤劑。

如果脾胃寒到不想吃東西,可以用附子理中丸、姜湯、黃芪建中湯、羊肉湯暖回來。脾胃是第一位的,沒有食欲首先修復脾胃。還有一種厭食,是氣血太虧,用補氣血的十全大補丸的配方藥材燉肉喝湯,不久食欲會增長。

人厭食心情肯定不好,厭食者體寒(孕婦除外)。體寒的人(心理覺得寒,心理不是“暖暖的”,心涼),思維和態度都隨氣下沉而向下悲觀。把身體暖回來,氣一向上升,思維和態度就會立刻積極向上。養脾胃的中藥都讓人快樂安穩,推薦小孩都可以從小喝到大的黃芪建中湯、補中益氣丸。

8、注意選擇無硫藥材,現在藥材都用硫磺熏得白白的好看,蟲都不吃。

9、每天服用這麼多藥物,我自己可以,卻不能確定其他人也可以。如果吃多種藥物超過一個月,可以喝甘草湯,甘草可以解百草毒。最好是慢慢來,第一個月補氣血破氣血淤積(心理堵悶的痛苦會消失),第二、三個月補腎補髓(心志向下會轉為向上,懶惰拖延轉為積極進取),不混雜。

 

六、補藥也不可以長期吃

治好就要停藥,治療抑鬱症的藥物,並不是養生保健類藥物。

比如當歸四逆萸姜附湯,陽氣滿滿的,吃一付都嫌多,重度抑鬱症的長期高度焦慮都能半付破掉,可以想它有多生猛了。

比如益多散,陰虛的人,不能吃。

比如金匱腎氣丸,陰虛的人,不能吃。

治癒可以讀讀JT叔叔的中醫講解,積累一些知識

 

七、【心理輔導書籍推薦】

抑鬱症乃至一切病症的心理輔導書籍《修道病》【薦】

失眠用梔子豆豉湯、健忘、遲鈍用昌蒲遠志湯

JT叔叔說那些正能量心理暗示法很偽,暗示自己正能量、樂觀、自信……這些只會讓病更重。

治療期間,我沒有採用任何心理治療方式,我就是決心一定要治好抑鬱症,但這個決心是在我喝了一付用來驅寒的當歸四逆萸姜附湯,卻第二天意外終止了高度焦慮,才樹立的“中醫一定可以治好抑鬱症”的信心。這信心不是來自欺騙自己、暗示自己、引導自己“要樂觀、要有信心、要堅強”,而是基於事實,發于自然。在此之前,我不但沒有認為過抑鬱症可以治好,還認為“人生毫無意義,等死度日如年……”。

抑鬱症患者特別不適合看哲學類書籍,更不適合思考,因為氣血不足,大腦又敏感,思考會導致頭痛不適,而且此時心靈缺乏彈性和想像力,不適合邏輯類(生理就是缺乏氣血)。思考傷脾,脾傷五臟六腑都會失養,身體就慢慢垮了。如果愛思考,可以吃補中益氣丸,JT叔叔說這個方子是清補法,一補一泄可以長期吃。

抑鬱症是寒氣凝結而成。“心氣不二”,心情不好、悲觀、自卑、心裡上覺得心冷,等等心氣向下,是氣在堵塞下沉,化淤祛寒可以讓氣疏通並上升,從而人就樂觀、自信、快樂、心中暖暖的等心氣向上了。黃芪建中湯、補中益氣湯都是讓心情好起來的好方。

早晚服用破氣淤第一的香附粉2克和破血淤第一的生三七粉2克和一袋破深度血淤的大黃蟲蟄丸,氣血淤積的人不快樂,疏通氣血就毫無心理堵悶性痛苦。

補氣的藥材都讓人從心寒變得心暖,從僵化變得活波,這類藥材有人參、黨參、黃芪等等。但是如果燥煩、手熱,則應當補陰瀉熱,這類不可以用人參、黃芪。抑鬱症都寒,用這些倒沒問題。

關於志氣,一個人的野心志向、鬥志開創、生龍活虎、積極勇猛(反之喪志、逃避、自卑、恐懼、求穩),這是金匱腎氣丸和益多散的拿手,髓腎充實,人就精神飽滿充沛到要主動找事做、要建功立業、要實現自我。

心理覺得冷,把自然的悲觀變自然的樂觀的黃芪建中湯,請用三倍劑量。

心理覺得熱,不是抑鬱症範疇,但如果你吃上述藥吃熱的,生地泡水降火。

怕熱體質,在治癒抑鬱症後,就要停藥。

因為治療藥物都是陽熱的,治癒後繼續吃可能戕陰而面紅熱、眼紅熱、口幹、耳鳴。

沒有抑鬱症,估計受不了藥物的火氣,尤其是先天就手熱、怕熱、陽盛陰虛的體質。

我抑鬱症治療期間,吃這些沒問題,迅速治癒了抑鬱症,可見抑鬱症屬虧陽大寒,而這些藥物的火力也猛烈。

抑鬱症恢復後再繼續吃,問題就來了,戕陰了,改為補陰清熱,多此一舉。

在此提醒,先天怕熱的體質,切不可用治療抑鬱症的上述藥物作為長期養生,治癒即止。

中醫開藥都是治癒什麼,就拿掉什麼,並不是治癒還“好!繼續”。

我本來是想給個治療的思路:修復氣血、破氣淤血淤、補肝腎、補髓、去寒。

我之所以推薦藥品,因為很多人沒有耐心去研究理論,我想藥品本身就是最具體的知識。

但我只是寫下個人經驗和心得,我不是專業人士,有些地方我的個人筆墨濃重,所以只是一句“請參考、請懷疑、請反對、請審視”。

其中藥品推薦,尤需謹慎察明利弊。

請批評,因為我確系外行人士。

一個月後回顧我寫的這篇心得,一個非常深刻的感受是:【beginner's luck

“賭場新手的運氣“,用最先學到的僅有的幾條醫學知識治理抑鬱症,居然通關了。但是【beginner's luck】的壞處在於,它造成了新手的誤解,不能知道自己的局限所在。

再繼續往下學習,才發現中醫哪裡有這麼簡單,我真的是瞎貓撞上了死老鼠,還當了一回四面八方都是死老鼠的瞎貓,連續碰到的藥物恰恰是抑鬱症的良方。

但治癒後就要停,不停就可能轉入陰虛(先天怕熱的陰虛體質會很快,先天怕冷的可以長期吃原方)。陽虛是抑鬱症,心理會寒、怕冷、會消極、會自卑、會恐懼、會痛苦。陰虛是口幹、怕熱、眼熱、手熱、面熱、耳鳴,心理熱燥。

身體舒服,心靈的舒服是自然而然的;

身體不舒服,心靈的不舒服也是自然而然的。

身體有一點點不舒服,心靈就會不舒服;

身體完完全全舒服了,心靈也完全是舒服的。

心靈不舒服,可以調理身體。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