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FB不塑社團才幾個月,學到很多前輩的秘訣和撇步。
這篇,只是想談一下開始不塑的歷程。
我向來不是一開始就嚴格執行目標這掛的人,
總是東看看、西摸摸,試一下覺得不錯就多做一點,
然後就開始實行了一點事。

 

自備隨身餐具、不拿一次性餐具
看了免洗餐具的毒害文章,本來早早我就開始自備隨身餐具。
畢竟一次性餐具用了對身體不好,然後又製造垃圾,生產時也污染環境。

之後,覺察到家中堆了幾個「從來不用的」一次性餐具以後,
特別用透明寶特瓶做了一個餐具桶,
把一次性餐具全部集中放在顯眼的地方,
果然,幾個月我也沒用過一個。
(因為每次我總覺得,一次性餐具,用了對身體不好,然後又製造垃圾,結果最後還是都沒使用。)
於是,就開始「不拿」免費的一次性餐具。

  隨身餐具
個人認為還是不銹鋼的方便,因為外食不方便馬上洗。
不銹鋼餐具,等回家再洗也不用擔心發霉。
竹製的餐具比較輕,但是忘了洗有可能發霉,而且發霉就要丟掉再買新的。

之後開始不塑,是突然發覺自己在「重覆」丟某些垃圾,
比如說:固定購買的豆腐盒、只用一次的塑膠袋(雖然有在回收)…
於是,又決定每次都把它們洗乾淨堆起來,
積了一陣子,就發現大部份一次性塑膠容器,
最後還是進了垃圾回收車,我還是沒有拿它來做什麼用。

差別在於,當一次性塑膠容器,乾淨地堆疊起來以後,可以體會到:

我只是為了方便,就製造了這麼多萬年塑膠垃圾!!!
 

自備餐盒
於是,外食儘量在店裡吃,或是帶餐盒去裝。
基本上,也是直接用原本就有的不銹鋼調理鍋,
或是之前買餐點留下的pp盒。
玻璃保鮮盒太重,我就不帶出門。

隨身帶購物袋、菜市場買菜
開始隨身帶購物袋、塑膠袋,不斷重覆使用。
然後去菜市場買菜,也是開始用重覆的幾個塑膠袋、固定的紙蛋盒(留舊的用)。
到現在,已經幾乎很久沒有拿過一個新的塑膠購物袋了。
也很久沒有再丟過回收的塑膠購物袋了。

因為「不拿」,所以也「不需要丟」。

  買菜--重覆使用塑膠袋~一般買蔬菜沒有油,所以塑膠外袋只要不要裝過重(會破掉),用過後把土沖掉、晾乾、摺好,重覆使用其實只需要固定幾個。
  買肉--用大PP盒~肉類因為有油,我是帶PP大盒去買,又輕又好洗。
  熟食--重覆使用熟食pp盒~烤鴨之類的熟食,就用之前買餐點留下的pp盒去買,馬上變高級餐點。
  超大保溫購物袋~最外面,用好市多超大的保溫購物袋,買什麼都很好塞。

自備環保杯
  冷飲--5號PP瓶~我的環保杯,是買飲料留下來的5號PP瓶,選透明、大瓶口、裡面平整,然後好洗的。
  熱飲--玻璃梅森瓶~另外,還有買醬留下來的玻璃梅森瓶,裝熱飲手搖飲料,
當然要自己準備外面的保溫隔熱袋。
買汽水,也決定儘量買鋁罐裝,
因為覺得,鋁罐還是比保特瓶容易回收。

所有塑膠袋重覆使用
  冷凍食品--重覆使用塑膠袋或保鮮夾鏈袋
然後,又開始把自製冷凍食品使用的塑膠袋、保鮮夾鏈袋重覆使用,
也買了晾塑膠袋的不銹鋼夾,和軟的海棉來洗塑膠袋。
於是,家中的塑膠袋也重覆使用了。

   塑膠袋~留耐用的泡麵、乾麵袋、即溶咖啡袋…
      各種尺寸可以分裝適合份量的冷凍蔬菜,最後外面再用一個大的保鮮夾鏈袋包成一袋就可以了。
   保鮮夾鏈袋~推ziploc最小的三明治袋
          材質本身是軟袋,可以用很多次。
          尺寸很小,裝兩片吐司剛剛好、一人份綜合蔬菜也放得下。
          數量也多,買一盒就能重覆用很久。 

      如果是全家四人以上的份量,可能中大型比較合適。
      當然,中型和大型保鮮夾鏈袋,因為是比較硬的塑膠袋,比較容易皺、破,使用上要小心一點。

  回收垃圾--外袋重覆使用
之後,連去回收垃圾,回收物倒進指定的地方後,
都把外面的塑膠袋拿回來重覆使用。
反正塑膠外袋對他們來說,也只是另一個垃圾。
這樣,連裝回收用的垃圾袋都重覆使用了。

雖然一般收費垃圾袋還是要買,
但是因為生活中帶回家的垃圾已經很少了,
畢竟沒有便當盒飲料杯,也沒有塑膠袋
要丟的垃圾也變得很少。

對我來說,這都是一個累積和覺察的過程,
為了解決困擾的小問題,然後做出改變,
最後慢慢變成「選擇」不塑。

塑膠包裝集中
至於買東西的塑膠包裝,雖然還是丟回收,
不過我會把它們分類集中,堆到一個程度,再一次拿去回收。
希望回收的業者會覺得乾淨又量大,順手回收不困難…
總之,我盡力降低它們被回收的難度。

當然,最後可能還是徒勞無功,
但畢竟我已經盡了我的努力,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塑 環保 重覆使用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