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老子》

先說一下,Angelis我只有讀過《老子》原文註解版,至於,莊子的有趣小故事,雖然東一本西一本也瞄了一些,但是就是沒興趣去找一本原文來看。
文言文的書,我多半先讀三民。看到這,就知道我不是文學掛。
對我來說,一字一句基本了解原義,就可以了…我沒有要深究…
文學就是一種消遣,有興趣就翻翻…所以呢,我的程度就是到這,一個路人的程度…


最近幾年,風行起莊子的學說,偶爾我到書店也翻翻,但是呢,我總是一邊看一邊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
直到最近某位講者,在網路上出了逐字稿,我終於明白這些人的解說,到底問題在哪?
簡單講,我覺得就是一個詞:無德
《老子》是很有趣的一本書,和唐詩宋詞一樣,光是文字排列本身,就很有美感,意境也很優美。有興趣的人真要找原文來讀讀。
我雖然只讀老子,還是要講一下我個人認為的老莊思想。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老子》

文意簡單講,就是上德(心中有道)的人,不需要去想道德,順心而為表現出來就是有德,
而下德(心中無道)的人,要想著不失道德(判斷標準),所以反而是無德。
後面,講的境界就是,道>德>仁>義>禮。
就好比每當有人談論起歧視,就是歧視存在的時候。
當大家開始評論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問題存在的時候,而這時已經失道/失德。

這跟我們講法律是道德的最低限度,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老子的文,有一小部份大抵可以解構為「上X...,下X...」,X大多為某一種美德。
既然談到上下,就是一種好壞的區分,而在老子的思想中,上X=好的美德狀態。
雖然言論最後都會回歸到「清淨無為」的中心思想,
但是呢,老子所談的無為,重點在於清淨,而不在於無為。
而清淨的重點,在於道法自然、反璞歸真,反璞的璞是璞玉,美玉通常指的是美德。
也就是說,因為天生具有美德,而無為(不需要外加干擾) 。

那麼,能夠無為的真正前提是:「有美德」

但是呢,現在人們在解讀莊子,卻用「無為」來為大家鬆綁道德枷鎖,做為「無德」的藉口。
也就是說,這些人反而在講,反正莊子說「無為」、不要道德標準,所以我「缺德」是很符合莊子的思想…
老子原意明明是,因為本來就有道德,所以不需要外加的道德標準(無為)。
想要扭曲文意的人,真是無所不在丫~~~昏迷ing


談到老子,就會想到小說中永遠會被作者誤用,昏迷指數也很高的這段: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一般的譯文:
天地沒有任何偏愛,把萬物當成芻狗,讓它們自行榮枯。 
聖人沒有任何偏愛,把百姓當成芻狗,讓他們自行興衰。 
天地之間,正像一個風箱啊! 
雖空虛卻不致匱乏,一鼓動就源源不絕。 
議論太多,很快就會走投無路,還不如守住虛靜的原則。

老子談到不X,多半有一個意思,是說本身有X(有德)不需外加的道德標準而無為。
也就是天地對萬物,像祭祀用的「芻狗」(以草紮成的狗)一樣,任其自然發展。
為政者過多的干涉,必然偏向某一族群的利益,只是一種擾民。
所以這種不仁(無為),反而是有仁吧~
反正,老子還是要講中庸、清淨無為…
(我認為天道容許萬物存在,就是一種廣義的愛,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子 缺德 老子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