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內容,剛好是一個對比,所以放在一起囉~


 


《零誤解說話法》/平木典子

 筆記

[自我表達的類型] 

例子:看到小孩半夜才回家。


自我否定型:不高興就回房了。 

攻擊型:開始罵。 

自我肯定型:清楚表達事實、和自己的感受。

自我肯定的說法 

「你這麼晚回家,我很擔心。 

你要晚回家應該先打電話告訴我。」    


 『善於說話的人,不僅會毫不猶豫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是個願意主動提供「免費資訊」、「額外訊息」的能手。  

意思就是說,他的回答並不是只有對方的問題所需要的答案,還會進一步加入與問題有關或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以增進彼此的交集。』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馬歇爾.盧森堡

「我們在和另一個人說話的時候,總是希望有所回應。
我們期待如實的反饋---我們想了解他人的真實想法。
對自己的認識越深刻,表達越清楚,我們就越可能得到稱心的回應。」

 筆記 

非暴力溝通,我認為可以分三個部份:
一是自我表達,
二是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三是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我們在自我表達時,必須記得做到以下四要素,這樣才是完整的表達。
1.觀察~我觀察到~「我看到xxx~區分觀察與評論
2.感受~我的感受~「我覺得xxx~區分感受與評論、區分感受與想法
3.需要~我的期望、價值觀、需要~「因為我看重xxx
4.請求~具體的請求,為了改善~「你是否願意xxx 

因為表達是為了讓人真正地理解你的感受和需要,並達成溝通的目的。  

至於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同樣也可以套用上列四要素,來自我檢視和理解他人。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就需要時時覺察和審視的功夫了~

如果你對溝通很有興趣,我想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非暴力溝通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