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n年前Angelis我就下載了原始點療法的影片,但因為一直「以為」它很麻煩,通通要請人幫忙按背部,所以從來都沒試過。
但是,前陣子手腕痛,按了一下手部的原始點,原本痛半天,竟然按了不到5分鍾,就不痛了!!!
而且,之後幾天也完全不痛了~~~
這才開始瞄網路上的影片,然後試了頭部和背部原始點,果然身體鬆很多~
以下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原始點療法方法。


首先,請先下載原始點療法官方網站分享的教學手冊。

官方手冊:
《原始點健康手冊》下載頁

http://cch-foundation.org/list/?394_1.html

操作方法:
1.按摩
簡單講,原始點療法,只沿著「原始點」區域按摩(此區痛點也是要多按),而不按壓身體其它部份的痛點。
某部份影片上說的是,一個原始點按9次,每次按3秒。
(算起來一點不用30秒,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很花時間。)
再來,可以自己背對著凸出的牆角、物品(網球、壘球?)壓按,也不是一定要別人幫忙按。
所以,完全可以一個人自己來完成。

按摩前後要熱敷,據說這點很重要,但是其實只按摩不熱敷也會有效果,只是效果多或少的問題。
原則上,是按壓住骨縫後,再輕輕撥開(上下,左右?)鬆筋,所以不是要重壓,也不要壓到骨頭,或壓傷都是不對的。

我試了幾種,最後是躺著用網球壓背部痛點。絲襪建議買厚的然後長一點,打結完長度夠你拉,這樣調位置比較快。

網球_原始點

2.保暖
內熱源:喝薑
外熱源:保暖熱敷(衣服、棉被、暖暖包、暖氣、泡熱水腳)
防寒飲食:中醫排寒那套,不喝冷飲,不吃寒性水果、冰品…

這套理論,基本上還是中醫的防寒保暖方式,加上按摩。
如果接受中醫觀點,有跌打損傷、陳年舊痛的人,可以試試~

3.拉筋運動、情緒、作息…其實這些應該是基本吧~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改變的話,也很難根治疾病。
作者推爬樓梯一次兩階的方式,拉筋順便運動,而用一般靜態拉筋方式,鬆筋效果應該比較好,但沒有運動的整體效果,而且不管是臥式拉筋,還是立式拉筋都很無聊。

原始點專訪影片

全身的原始點圖
原始點圖2017.jpg

原始點按壓手法教學


我個人感覺,原始點療法按摩的區域,基本上是筋和肌肉,從人體骨架「連接出來」的區域。
也就是說,原始點療法,是在按摩筋肉連接骨架的部份,那麼從這點來看,這就是筋肉的「原始點」,取名取得很貼切呀~

從這,也可以理解,原始點療法對於鬆筋、放鬆肌肉,有滿好效果,解除因為身體歪斜所產生的痛苦和壓力,那麼也對筋、肌肉痠痛有幫助。

201804:觀察原始點的圖,壓背部脊椎兩側,一來可以整脊(按摩歪斜的肌肉、筋),舒緩因為身體歪斜造成的肌肉骨疼痛,更重要的是,也能放鬆因為身體歪斜長期被壓迫到的神經、內臟
我一直覺得,
很多慢性病是身體歪斜造成的,這是為啥,拉筋、整體運動,甚至拍打,也都是很好的治病方式,只要找到你的痛點。
二來,背部脊椎兩側本來就是膀胱經,中醫認為膀胱經主排毒,所以也有拍打派別是先打膀胱經的。
至於內外熱源,基本就是加強身體的代謝


急救法
原始點,有一個很特別的急救法(對昏迷休克、無心跳的人),類似前陣子國內西醫的背部壓按式CPR。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癌症

另外,我想分享一下,原始點療法關於癌症的部份。
老實說,作者的理論解說,我完全聽不下去,心裡的OS都是:這個人瘋狂了吧……
我只能說:原始點療法,對於筋肉痠痛有效,對因為身體歪斜壓迫到的神經、內臟的疾病,應該也有效。
第二點,我想包括了很多西醫不能根治的疑難雜症。
對於治癌症的話…就看每個人的想法吧~~~

比如說,作者講:「果不生果,中風不是高血壓引起的」這回事。
講「高血壓」是症狀不是病因,假如有人是因為血管塞滿脂肪,所以表現出來是高血壓,那麼高血脂是「因」,而高血壓是「果」,這點當然沒錯。
而高血壓是一種病症,中風也是一種病症,高血壓是果,中風也是果,果不生果,所以說中風不是高血壓引起的。

這是一種說理,把高血壓視為一種特徵(病)。
但事實上有高血壓症狀的病人,也就是高血壓病患(人),有極高的「可能」在天冷時中風。
在西醫來說,是把高血壓視為一種特徵的患者(高血脂型高血壓病人),當然,如果是其它因素引起的高血壓,未必會這麼容易中風。
我的意思是,用一種局部化、退化的說法(說高血壓是症狀,而不談西醫高血壓指的是一種病患),去反對西醫,是沒有必要的。
西醫,用來檢驗症狀,是很科學的,當然西醫治病方式感覺很「治標不治本」就是了…

所以呢,癌症的部份,我只看完兩部影片分享。
一部是下面這個,幫忙按摩的人出來說治好了癌末(但是,也沒看到病人和病歷…也不能說有證實)。

原始點_晚期肺癌_三個月兩天治好_張彩香老師

另一部很可怕,但我找不到了。
它是一個婦科癌症(卵巢癌?),做了原始點後,腫瘤一直長大,大到像懷孕一樣,但是病人出現在影片裡面一副很有精神的樣子……問題是腫瘤還在變大中
也就是說,根本也不算治好,只是還能自由活動…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搜尋影片吧~原始點的影片也太多了~~~
因為我實在看不下作者發展出來的理論,所以大部份都是看一下就棄了~~~

總之,按摩部份很推,畢竟鬆筋整脊,又按摩到膀胱經(排毒)。
保暖防寒喝薑的部份,因為我有實行過中醫排寒的方式,所以也認同。
作息、運動、情緒,這種就是基本,要改變生活方式。
至於作者的理論,就留給真愛粉絲吧......我就敬謝不敏了。

我個人認為,原始點這個療法,應該還缺了幾塊拚圖。(當然能去談缺少什麼的,都是因為有很多優點了。至於缺點一堆的派別就不用花時間談了~)
比如說,這些自然療法靠的是人體的「自癒力」,

但是,支持人體的「自癒力」的,是什麼呢?


煮薑

原始點薑的應用 如何製作乾薑片及熬煮薑湯 2016

電鍋+燉盅煮薑汁
201909,煮薑湯我認為,還是以煮乾薑湯(溫中)為主,如果有感冒症狀,可以加生薑片(散寒)。然後一般也不用煮這麼濃,大家可以入口的濃度就可以了。

因為試過排寒療法,所以薑汁我試過一些煮法(請見暖身忌口飲食法這篇),到目前,我覺得,用電鍋+燉盅,小量(750cc)煮薑汁,是滿省電省時間的方式,不過缺點是不夠濃。原始點治很多大病,都要求幾碗水煮成一碗…
我的煮法,是薑180克左右切薄片,用有蓋小燉盅(容量800cc上下)加3碗水,外鍋放2杯水,跳起就可以了,這樣的濃度,一般成年人應該會覺得有辣,兒童應該喝不下去…
一份薑可以煮兩次,第二次用小燉盅加2碗水,外鍋放2杯,薑汁會比較淡…
另外,想要煮多一點,可以買6號砂鍋來煮,剛好可以放進電鍋裡(砂鍋蓋倒過來放就可以直接放電鍋,或是再買一個16cm玻璃蓋)。
如果有更好的作法,再來更新~

202002 我現在煮薑的方法在這篇:

自製飲料~1排寒飲料~黑糖薑湯+玻璃瓶


不要成為「教徒」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自然療法,我想勸大家學習、試用各種自然療法時,
一邊小試,一邊自我驗証,
如果對你有幫助,那就可以再多試一點,
如果無效就要及時換方法。

再來,如果你確實治好了,
雖然也可以當做成功的例子,
但是呢,每個人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對你有效的方法,對別人未必有效。

中醫幾千年、西醫幾十年,治好的例子千千萬萬,
難道不比你這一例、幾十例、幾百例更多。
不要因為身邊的人都有效,就把自然療法當成教條,除非有「完整的」理論和驗証系統。

我認為,市面上各種自然療法,目前還是土方子,有些人剛好適用,有些人完全不合。
一些大病的病因,大家都不清楚,到底是飲食、作息、姿勢、生活習慣…哪邊有問題。
把單一的食物,當成靈藥,也千萬不要忘記「均衡飲食」的重要。
簡單講,希望大家學了以後不要當教徒、不要迷信,
客觀接受反面案例,而不是一昧地「檢討」其它治療「失敗的人」哪裡不夠認真…


P.S.
1.看到一個用原始點後,快速離世的例子,給大家參考囉~
[ 于3月13日晚出院,3月14日患者按原始點學員的吩咐喝了三斤姜煲的濃姜湯后(喝濃姜湯前大小便通暢),3月15日腹脹無大小便,患者太太描述患者想尿尿不出,十分難受,3月16日聯系我們時已送醫院,當晚搶救無效離世。]
http://tcminusa.proboards.com/thread/254/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