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 尤其在公車、火車、捷運上
通常我都不會放開我隨身攜帶的包包
暫時放下的東西 也一定會放在身邊
一個人留在車子裡時 也是一定會鎖住車門
晚上不管怎樣 一定不走暗巷
只要離開房子 就一定會鎖門
不管是離開個一分鐘也是一樣

像這樣 大家看到都覺得很累吧~
老是說:沒差那一點時間/
不用這麼緊張/ 放鬆一下嘛/
根本不會有事
 
做人當然是放鬆比較容易
保持天真、沒防人之心也很快樂
但在我想來 這些時間都是有可能發生事情的

報上 連人帶車被劫走的事
在車上被偷走的東西
種種的事情都是發生在那「覺得不會有事的一、兩分鐘」

當然 像我們這種沒錢的老百姓
被劫的機率 老實說很低
東西被偷走 也是了不起值個一、兩千塊錢而已

對我來說 失去的東西雖然不能為我所用
但自然有它的去處
掉在地上的食物 即使丟進垃圾桶
也有微生物會利用它
之所以這麼小心翼翼
不過是盡自己所能 杜絕壞事發生的機會罷了

東西被偷走 自己一定不開心
偷走東西的人 也做了壞事
如果自己小心一點 不但防止了讓自己不開心的機會
也杜絕了---別人做壞事的機會
 
一個小心 兩個好處 我覺得很值得

當然這樣的想法 擴展到生活上
還有很多事情可以改善
 
P.S.

1."防微杜漸"這個成語顧名思義就是防範弊病要從小地方著手,並制止弊端逐漸擴大。

2.我還記得聽過一個長輩,訴說著在市場弄丟小孩經歷的神情,讓我深深體會到一個小小的失誤,有可能讓你痛悔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